钱克明:基础设施投资对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会起长远作用

中国网财经

2018-08-27 17:57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17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介绍共建“一带一路”5年进展情况及展望,并答记者问。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国网 宗超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刚才你们提到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里面是超过了700亿美元,在中国这些投资,有些人担心说投入了这么大一笔钱,但是不一定能够得到回报,所以想问,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中国这些投资的成效和回报是怎样的?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另外,关于这些沿线国家自己的贡献,我们知道在很多“一带一路”项目方面,比较多是用贷款的方式来推进的,一些沿线国家似乎没有能力去偿还,包括最近被马来西亚叫停的东海岸的铁路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也有可能出现变数,因为新的政府上台。所以想问的是,中方从这里总结出了哪些经验,未来会怎么样去改变“一带一路”项目的推行方式?谢谢。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这里面有很多问题,有很多角度。

  首先我谈谈关于债务的问题。大家知道,资金是经济活动的血液,尤其是经济起飞阶段,资金是必须的,是一个基本的要素。我得到几份报告,一个是亚洲开发银行的,说未来到2030年亚洲地区每年大概需要基础设施投资1.7万亿美元,目前大体能满足每年大概8000多亿美元,还缺了8000多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的缺口非常大。非洲发展银行也有一个报告,说未来非洲每年需要基础设施投资1300亿到1700亿美元,目前大概每年满足不到1/3。也就是说,亚洲好一点,满足了大体一半左右,缺了一半,非洲缺了2/3。大家都知道,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改善民生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第二,中国目前在这些国家投资的大部分还是基础设施,这些投资都建了铁路、港口等等,我相信,这些基础设施投资对促进东道国的经济发展将会起着长远的重要的作用。

  第三,基础设施投资回报长,很多是公共物品,正向的外在溢出效应比较大,短期的收益不见得很快收回来。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国际大宗产品价格大幅回落,尽管目前稍微有点回升,还远没有达到危机前水平。原油在高峰期达到150美元左右一桶,后来回落到20、30美元一桶,最近也就涨到70美元左右,只有高峰期的一半,一些矿产价格也没有涨上去,这对一些国家,包括刚才说的非洲、亚洲的一些国家的经济产生了影响,一些国家的债务负担增大。我们得正视这个现实,有部分国家债务水平提高。

  第四,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如何既促进所在国家的经济增长,又避免形成负担,所以一直强调选择一些经济效益比较好,而且特别是能促进就业、增加税收、增加出口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时,刚才宁主任谈到一点,说要加强双方、三方、多方的合作,我们也欢迎发达国家、多边金融机构来参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 编辑:李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