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学校霉变番茄”进展:校长免职接受调查 供应商母公司道歉

中国经济网

2018-10-23 10:08

  今日凌晨,备受关注的“上海中芯学校霉变番茄”事件出现了最新进展。上海市食药监局在其官网发布上述事件的调查通报,经查,民办中芯学校食堂存在蔬菜霉变、半成品提前标注加工日期、调味品和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质期限等问题。上述事件学校所属地,上海市浦东新区教育局已责令民办中芯学校董事会向家长和社会公开道歉,免去校长职务接受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据媒体报道,事件起因为,上海中芯国际学校学生家长认为学校提供的24元的午餐配餐数量和质量不佳,在与学校沟通寻求改善学生餐食的过程中发现学校后厨内存在腐烂变质的番茄、洋葱腐和过期或临期的调料。

  10月2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接12331热线转来举报,反映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青桐校区(浦东青桐路169号)食堂存在蔬菜发霉、厨房环境脏乱等食品安全问题。经查,该校食堂由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日常食品经营。监管人员19日晚现场检查时发现,该校食堂蔬菜筐内的西红柿存在发霉现象,冰箱内存放的半成品加工日期标注为10月20日,厨房内部分调味品及半成品超过标注的保存期限。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责令校方立即停止原承包商供餐,并将对全区所有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检查。

  另媒体报道,上述上海中芯国际学校食堂的供应商是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怡乐食),由国际排名前三的团餐巨头康帕斯(Compass)百分百占股,已经为中芯国际学校服务四年。

  10月21日晚,该校承认,对供应商监管不力,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10月22日18时31分,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母公司康帕斯(中国)有限公司首次回应此事件,“深深自责,并致以诚挚歉意。根据学校、家长的要求,暂停对上海地区部分学校食堂的供餐服务”。

  10月22日19时02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高度重视上海中芯学校食堂存在变质食材、厨房环境脏乱等食品安全问题,已经要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上海市教委密切配合,立即开展核查处置工作,依法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报告和发布调查处置信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上述《公告》强调称,学校食堂对大宗食品实行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建立稳定的供货渠道;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鼓励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10月23日0时25分,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情况处置通报,针对发现存在不同程度食品安全问题的三所浦东新区学校,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责令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上海市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上海协和国际学校食堂立即停止由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继续提供餐饮服务,并已对涉嫌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立案调查,查实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如在调查中一旦发现学校和企业利益输送,将严惩不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浦东新区教育局指导上述学校、幼儿园严格按有关规定重新遴选供餐单位,做好学生供餐安全保障。

  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食药监局要求全市各区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形成校长每周自查、责任督学每月检查、家委会不定时查看的检查制度,增加飞行检查的频次,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并进行通报批评和问责。同时,要求所有学校食堂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以收取管理费等形式牟利,确保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另悉,浦东新区教育局已责令民办中芯学校董事会向家长和社会公开道歉,免去校长职务接受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责令民办中芯盛大幼儿园和协和国际学校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