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轮动题材发力 反弹有望向纵深发展

中国证券报

2018-11-02 07:56

  昨日,两市冲高回落,盘中热点不断出现,题材股全线爆发,其中人工智能板块上演涨停潮。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13%,报收2606.24点,深证成指上涨1.14%,报收7567.79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84%,报收1286.33点。

  分析人士表示,整体来看,个股涨多跌少,赚钱效应有所恢复,市场情绪和活跃度均有所上升。目前市场出现可喜变化,一是表现在资金面上,近三个交易日均以净流入为主,这是节后以来首次出现;二是表现在板块持续和轮动上,近期板块持续力增加,轮动节奏较好。题材股的活跃导致市场的赚钱效应明显提升,市场反弹有望向纵深发展。

  两市冲高回落

  市场情绪回升,在风险偏好修复的带动下,昨日两市先是高开后震荡走高,延续反弹趋势,后在银行和券商的回落带动下,指数有所回落,涨幅收窄。从成交量上来看,昨日沪市成交1803亿元,深市成交2030亿元,两市成交量继续放大。尽管昨日指数有所回落,个股仍然呈现涨多跌少的格局,上涨个股近2000只,涨停个股有66只。

  从昨日盘面上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23个行业上涨,仅5个行业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钢铁行业下跌0.99%,计算机、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涨幅居前。昨日盘中题材股轮番表现,热点轮动,除人工智能概念外,云计算、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国产软件、手机游戏等科技板块涨幅也均居前,川大智胜、赛为智能、拓尔思等多只科技标的涨停。

  在昨日冲高回落下也应看到板块轮动的事实,一方面,前期引领指数上涨的大金融板块昨日有所休整,但指数并未下跌,除盘面即上演涨停潮的人工智能板块外,盘中云计算、智慧城市、网络安全、国产软件、手机游戏等热点四处开花。从涨停个股来看,直线拉升至涨停板的有宝德股份、长江投资、中青宝。精伦电子、三德科技等多只个股。

  分析人士表示,从市场风格来看,金融权重和科技股代表的中小题材都有表现,科技虽表现更加强势,但仍旧是依靠政策驱动带来的短期效应,中长期由业绩预期带来的趋势性机会仍需观察。但题材崛起,板块轮动等迹象都预示着市场正在朝着向好的一面发展。

  对于金融股反弹暂歇之后题材股开始表现,东兴证券表示,历次反弹多是在政策的引导下,反弹时点往往难以把握;大金融板块的反弹表现较为直接,因此获取超额收益的窗口较窄。而通过反弹期对全部A股按市值划分的涨跌幅表现,以及反弹力度与市值的回归发现,个股的反弹力度与市值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市值越小的股票,反弹力度越大,反弹期小市值公司的业绩和估值修复空间更大。

  北上资金积极加仓

  而在两市冲高回落的背后,从资金面上来看,素有“聪明钱”之称的北上资金参与反弹的资金和热情都在迅速提升。Choice数据显示,近四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分别净流入27.88亿元、2.3亿元、57.49亿元和86.90亿元,昨日净流入的86.90亿元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单日最高的净流入金额,同时10月31日净流入的57.49亿元也是今年以来第四大净流入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86.90亿元的净流入额除了是今年以来净流入的单日最高金额外,还意味着超过了入摩首日的净流入金额。本周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174.57亿元,四个交易日北上资金的净流入金额即已超过入摩后首周净流入的167.14亿元。

  从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沪港通和深港通上榜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choice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对沪市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恒瑞医药、海螺水泥净买入金额居前,金额均超过5亿元,其中对中国平安的净买入金额达到24.89亿元,对贵州茅台的净买入金额达到21.78亿元;对深市的五粮液、洋河股份、格力电器、万科A、美的集团净买入金额居前,加仓金额均超过3亿元,其中对五粮液的净买入金额达到7.17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北向资金强势归来充分显示外资对A股市场的看好,A股战略配置价值凸显,随着近期白马股的持续调整,作为外资心头好的白马股已经进入了外资的视野并实施了买入动作。

  对于近几日调整明显的白酒股北上资金进行了大手笔的买入,爱建证券分析师余前广表示,近期,从高层到监管层均在积极密集发声,国家连续出台政策稳基建、促消费,国内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正在汇聚。食品饮料行业产品刚需性强、经营周期性较弱,头部企业竞争力较强、主业经营稳健、现金流较为充沛,部分企业正在整合全球资源、优化产能/市场布局以赢得更大的增长空间,食品饮料行业具备宽厚护城河的龙头企业多是值得长期持有的优质资产,在此意义上,建议中长线投资者在龙头企业估值回落到合理区间、安全边际更为充裕时予以关注。

  反弹有望向纵深发展

  金融股上涨告一段落,题材股登场亮相,而北上资金则积极增持白酒等近期调整明显的白马股,资金面的分化有所加大。对于接下来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重举措稳定民营企业家与投资者信心,成长性企业在中长期内仍将受政策暖风扶持,配合未来制造业减税降费的实质性落地,价值重估引导的成长板块进入战略配置期,反弹有望在金融股的企稳下向纵深发展。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市场可能正在由“快跌寻底”切换为“震荡磨底”。管理层稳定风险偏好和兜底股权质押,预示着政策环境的边际改善。伴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短期内的扰动因素逐渐消失,市场能够更好地反应中长期展望的映射。预计指数总体将进入到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震荡磨底”模式正在开启,结构选择在当前变得更为重要。配置方面,长短期逻辑的共振正在形成,继续提示关注军工、部分计算机龙头、黄金、保险和5G等景气向上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泰证券表示,近期政策面变动非常明显,政治局会议提法的一些改变,对于改变市场预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政策暖风之下,短期反弹的持续性仍然值得期待。当前全部A股PB估值中位数只有1.9倍,已经处在历史极低水平,股票的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对后市也无需过度悲观。

  对于配置,中泰证券表示,从本轮反弹行情的核心驱动因素来看,更看好成长股,一方面是源自监管放松,并购重组放松、减少交易干预、鼓励长期资金等措施,有助于提升中小市值公司的活跃度,而中小创作为本轮股权质押的重灾区,高层要解决股权质押问题,必须从稳定中小创公司股价着手;另一方面,相对估值的角度,全市场估值中位数与沪深300估值中位数的比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一大批优质成长股东估值已经回归合理水平,市场风格有望向成长倾斜。从这个角度,建议关注表现强势的、受益监管放松的相关题材类标的、次新股等。

(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