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消费市场进入需求多元发展、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

中国网财经

2018-12-20 17:14

  中国网财经12月20日讯 商务部于2018年12月20日15:00召开12月第3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发言人邀请记者提问(中国网 高聪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注意到11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是8.1%,比10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请问咱们怎么看待在一系列促消费的利好政策下这样一个消费数据?下一步,在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潜力方面还会有哪些举措出台?

  高峰:近期消费数据的波动,我觉得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

  首先,从总体态势上看,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1-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同时,消费升级势头不减,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为50.2%,比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第二,从增速看,你刚才提到的应该是名义增速,如果扣除价格因素,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速环比加快了0.2个百分点。

  第三,11月份社零总额名义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当月汽车销售下降和石油类商品价格回落的共同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这两个因素共拉低社零总额增速超过0.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我国消费市场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在规模持续扩大的基础上,已进入需求多元发展、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这一趋势没有改变。

  下一步,我们将从优化商品和服务消费供给、提升城乡社区消费的便利性、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着手,促进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使广大消费者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