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外商投资法出台将给外商和外资企业一颗“定心丸”

中国网财经

2018-12-27 17:34

  中国网财经12月27日讯 商务部定于2018年12月27日15:00召开12月第4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将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来源:商务部官网)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记者:同样是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我们看到草案里面设立了专章来规定投资保护制度,请问商务部对此做何评价?另外,商务部在推进三法合一上在做哪些工作?

  高峰:关于投资保护的问题,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通过制定并完善相关的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不断加强保护的力度。

  此次制定的外商投资法草案是在充分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设立专门的章节,规定投资保护制度,针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普遍关心的征收和补偿、利润汇出、知识产权保护,不得强制技术转让、地方政府守约践诺等问题,逐一作出明确的规定。

  我们相信,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将给广大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一颗“定心丸”,为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使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更加公开、公平、透明,更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

  关于你提到的商务部开展的相关工作,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印发了多个促进外商投资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在投资自由、投资便利、投资保护、投资促进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国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稳外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们把“三法合一”、制定统一的外资基础性法律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外资管理体制和外资法律体系的改革。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征求相关意见的基础上,把以往政策措施中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从政策层面提升到法律层面,向国务院上报了外资基础性法律的送审稿,积极配合司法部做好立法审查工作。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做好立法审查工作,推动外商投资法尽快出台,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