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能避免金融危机?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这样说

新京报

2019-01-23 08:00

  1月22日,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达沃斯论坛)在瑞士达沃斯开幕。在“反思全球金融风险”分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在过去四十年间未发生大的金融危机,这源于中国有从上至下的金融风险管理方式。

  方星海表示,他过去在世界银行工作过,发展中国家经常发生金融危机,然而,中国在过去四十年间并没有发生严重的金融危机,这在发展中国家是非常罕见的。

  中国是如何避免金融危机的?方星海表示,中国有从上至下的金融危机管理方式,中央政府经常与金融部门保持联系,从金融部门获得信息,如果金融系统存在风险累积,政府部门将会介入,命令解除金融风险。金融系统能够以非常迅速的方式对风险预警做出反应,会迅速控制住风险, 所以危机不会向全系统扩散,并且不会产生恐慌。随着经济增长,风险是逐渐被稀释的(diluted going forward)。这就是中国如何做到在经济和金融系统快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引发重大的金融危机。

( 作者:顾志娟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