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倾力金融扶贫攻坚

新京报

2019-01-25 02:30

  聚焦一年一度中央一号文件,均是关于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重量级文件。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主题将围绕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等几个问题展开。

  为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有效投向精准扶贫、服务三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挥自身力量、走金融帮扶道路,努力彰显国有大行责任担当。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强化领导责任制,成立了“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三农”金融服务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把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要求各责任部室、支行定期报送自查材料,对出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北京分行行长徐维进与辖内19家一级支行签署了“金融精准扶贫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在资源倾斜上,降低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对贫困人口有扶贫带动作用的企业、个人贷款客户给予最优利率,对支持扶贫的“两小”业务享受专项信贷额度。

  作为深耕普惠金融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建立完善金融扶贫机制,先后制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关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多个实施方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金融精准扶贫扎实有效推进。北京分行实施了普遍支持、重点支持和精准支持相结合的金融扶贫路径,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在差异化政策上,出台了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差别化风险考核政策和差别化授信政策,拟定了金融扶贫尽职免责制度。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为从源头“拔穷根”,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探索、发展产业扶贫。去年10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四川简阳市芦葭镇、施家镇政府,带领周边贫困人口种植草莓,并初具一定规模。然而,如何找到好的销路成为让当地政府发愁的一件事。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带着项目主动找到了北京新发地“草莓大王”刘京生,向其宣传扶贫贷款相关政策,初步达成扶贫意向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为企业提供了70万元的授信额度。之后,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金融部领导及业务人员和刘京生赴芦葭镇实地开展帮扶,一方面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建议,另方面企业也与当地种植贫困户签订了采购框架协议。

( 作者:许哲   编辑:戴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