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对外投资少走弯路 引导企业提升防风险能力

中国政府网

2019-02-01 07:37

  2018年,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2019年,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企业“走出去”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变中寻机,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挑战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安全领域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给全球范围的国际直接投资带来重重阻力。

  《世界投资报告2018》显示,技术领域的投资是2017年和2018年最为活跃的领域。2018年4月,汤森路透发布的《2018跨境并购交易信心调查报告》也显示,技术板块是2018年全球并购最吸引人的领域,有75%的受访企业表示技术并购极为必要。然而,近年来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海外并购频频受阻,更趋严格的投资管制措施正在给中国“走出去”企业带来时间和金钱上的巨大损失。

  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显示,仅2017年当年,全球新出台了18项对投资限制和加强监管措施,这些限制大多以国家安全和战略性资产保护为名开展。

  “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的确面临着一些发达国家投资审查收紧的严峻挑战,中国的一些企业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并购项目也被这些发达国家的主管部门以严苛的限制条件或者不予审批为由阻止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指出。

  商务部委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编制了2018版《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以下简称《投资指南》),委托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编制了2018版《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并修订了“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教材系列丛书”,1月29日正式对外发布。这是在新形势下为企业走得更深更远更实提供的最新一期公共服务产品,目的是让企业“走出去”少交学费、少走弯路。

  引导企业提升防风险能力

  印度公布了电力、公路、铁路等基础领域的最新发展规划和计划投资规模;印度尼西亚提出了新建经济增长中心和实施第四次工业革命路线图等发展规划;尼泊尔新的财年预算将平衡发展各经济领域,照顾各群体利益,取消普遍存在的重复征税现象……从新版《投资指南》可以看出,国外投资市场的变化不断发生。

  新版《投资指南》覆盖17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地区27个、西亚非洲地区63个、欧亚地区12个、欧洲地区36个、美洲大洋洲地区34个。紧跟世界经济、政治局势变化,对各国(地区)大选结果、外交关系、宏观经济、特色产业、金融环境、投资规定、优惠政策、风险防范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更新,确保企业及时了解东道国(地区)投资环境。针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新版《投资指南》还对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现状和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客观的更新。

  投资目标国(地区)的政治经济情况、法律体系、人文环境、营商环境、风俗习惯;我国走出去的最新发展、未来走势、政策导向、工作重心……《投资指南》紧跟国内外投资环境的变化形势,及时更新东道国与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做好风险防控提示。

  “中国要更好地引领企业开展跨国投资。”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韩勇表示,企业在国外遇到的挑战和风险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因此要积极引导企业在防范风险方面开展更多的工作,不断提升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开展跨国经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优化对外投资结构

  2018版《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加强了对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查,房地产、酒店、影院、娱乐和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直接投资受到限制,虽然当年对外直接投资出现近14年来的首度下降,同比下降19.3%,但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更趋优化,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呈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我们把优化结构作为年度报告的主题,优化结构主要表现在对非理性对外投资进行了规范和引导,行业结构出现了优化,从而使得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对外投资加快发展,在整个对外投资中占据的权重比较大、增长也很稳健。”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指出,另一个优化结构的表现是地区结构,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对外投资有了稳步增长,无论是其自身发展速度还是中国在全球投资份额中的占比都有显著提高,符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重要的是,也符合中国贸易强国建设、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6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

  对外投资结构持续多元。2018年,我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占比分别为37%、15.6%、8.8%和7.7%。流向第三产业的对外直接投资842.5亿美元,同比增长3.6%,占69.9%。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投资继续得到有效遏制。

  对外投资方式不断创新。2018年,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活跃,境外融资比例高,共实施完成并购项目405起,实际交易总额702.6亿美元,其中境内出资274.5亿美元,占并购总额的39.1%和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2.8%;境外融资规模428.1亿美元,占并购总额的60.9%。同时,实物投资、股权置换、联合投资、特许经营、投建营一体化等对外投资方式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 作者:张翼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