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金融活水助产业成长

经济日报

2019-02-10 06:12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3年以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与延长县结对,开展对口定点扶贫工作。5年多来,中金所以实施精准扶贫项目为依托,以汇聚社会扶贫合力为支撑,以构建脱贫长效机制为保障,聚焦产业造血、扶教启智,先后实施扶贫项目近百个,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60余万元,帮助延长县摘掉了“贫困帽”

  2013年,因持续强降雨,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二海家禽散养专业合作社陷入困境。其对口帮扶单位中金所对此投资15万元对合作社下挂的35户低收入困难社员每户援建一个标准化鸡舍,并为他们提供3000多只雏鸡,帮助合作社渡过了难关。合作社理事长张春谱说:“中金所的帮助不仅让社员恢复了生产养殖,还带动10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每户每年增收4000元以上。”

  培育产业增实力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产业发展离不开专业的技术技能。2015年3月,中金所为延长县总工会注入扶贫资金25万元,帮助首批31名贫困待业青年赴西安市技工学校参加专项职业技能培训。“学好了技术,我就回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参加培训的贫困青年白雪蓉说。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金所积极以金融扶贫促产业扶贫。2018年,协调多方探索建立“五位一体”金融联合扶贫创新模式,促成多方签署《延长县苹果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共投入资金近900万元,同时引入银行提供惠农融资服务和配发挂钩苹果期货理财产品,撬动惠农信贷12亿元,真正惠及3000户果农及本地龙头企业,为贫困群众发展苹果产业保“价”护航,确保稳定增收。

  把金融扶贫“活水”浇到扶贫工作的“根”上,需要增强利用资本市场“活水”的能力。为此,中金所每年选派5至10名延长县青年干部免费到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进行金融知识培训;积极协调证券期货企业前往延长县进行实地调研,积极探索期现货合作模式,支持当地优势产业发展。5年来,中金所积极对接中国期货业协会及25家期货公司,实施延长县、中国期货业协会“‘长’‘期’携手、一司一产”精准帮扶计划,共争取扶贫资金1716.5万元,在延长县34个重点贫困村实施34个产业扶贫项目,涵盖苹果、蔬菜、畜禽养殖、菌草种植等5大产业。延长县群众收入因此稳步提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近7000元。

  “互联网+”拓市场

  因路途遥远、信息闭塞,延长县很多农产品卖不出去。对此,中金所结合延长县瓜果之乡的优势,助力其开启了网络扶贫模式。

  2013年11月中旬,中金所邀请北京青年电商志愿者来延长县开展“由买家变卖家”电子商务实务培训活动。通过培训,使当地农民树立起利用互联网致富的理念。如今,延长县白家川农业园区延长阳光果品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延长县第一大电子商务公司。

  后来,经中金所协调,京东延安馆成功设立,使得延长苹果、杂粮、红薯等农特优产品实现了线上销售。

  同时,中金所加强与银行类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打通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在中金所协调下,延长县与中国工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托其“融e购”消费扶贫平台,打造了“山水延长·瓜果之乡”电商扶贫专区。

  2018年,中金所协调中国工商银行在延长县举办金融机构联合扶贫研讨会,共同签署《精准扶贫联盟计划书》。扶贫联盟将以大型金融机构、电商平台、科技公司、物流运营企业为核心,构建扶、产、销、宣全链条扶贫体系,着力提供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合力支持延长县等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此外,中金所还协调对接延长县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金服公司合作,共同开展“智慧县城+普惠金融”项目建设,探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基础设施补短板

  农村公共设施和村容村貌建设日益成为延长县发展的短板。为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中金所坚持基础性、长期性、普惠性原则,着重解决村民出行难等问题。

  2014年,中金所将阿青村确定为3年对接帮扶的重点村,投入85万元实施对接共建项目,包括村史馆建设、80亩苹果防雹网架设、供水设备修复、700余米通村主路硬化、绿化及优质果品销售等。同时为每一户低收入户寻找脱贫办法。

  2016年以来,中金所投入资金262万元用于改善重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增强贫困群众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其中,建成204亩果园防雹网,新建果品仓储库、活动广场、沙石化生产道路及防洪排水设施,平整了淤泥坝地,修建生产道路、果园蓄水池等设施。如今的延长县各项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旧貌换新颜。

  扶教启智种希望

  扶贫先扶智。2014年高考结束后,中金所联合众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延长县31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予以资助,4年时间累计资助50万元。

  2016年以来,中金所帮扶延长县教育助学活动实现了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阶段全覆盖。他们投入定点扶贫资金设立黑家堡中学教育扶贫基金;资助延长县中学设立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开展扶贫帮困爱心助学活动,共帮扶优秀贫困应届农村大学生40名;全额资助11名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就读深圳技师学院;争取西部证券扶贫设立延长县初级中学教育助学基金;协调方正中期期货实施郑庄镇王仓幼儿园教育扶贫共建项目;协调深圳鹏华基金、国富期货等社会扶贫资金,在多所基层小学实施“七彩小屋”项目、开展系列爱心捐赠活动等,使更多的贫困家庭子女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促使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