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完善交易制度应从三方面入手

中国新闻网

2019-03-21 15:00

  近日,证监会围绕14个重点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加强交易全程监管。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善交易制度的目的是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只有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保障,投资者才会对上市公司乃至股票市场建立信任,从而参与股票市场的交易。因此,完善交易制度是股票市场健康发展,发挥资源配置效率作用的前提条件。

  其实,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对资本市场建设进行了表述,提出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

  今年,证监会有望从哪些方面完善交易制度,曹啸表示,完善交易制度,加强交易全程监管,是从公司上市、公司治理、中介机构行为、股票交易到公司退市全方位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为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加强交易监管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除了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以外,还要规范中介机构、分析师的行为,进一步提高股票市场的透明度和对称性;其次,强化对上市公司控制人和董高监行为的监管,杜绝对中小股东利益的侵害;第三,强化对于机构投资者和“牛散”的行为监管,杜绝价格操纵、内幕交易、误导欺诈行为的发生。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从盘前、盘中、盘后三方面来加强交易全程监管。完善交易制度,首先,可以促进市场的流动性,帮助市场实现资源的配置;其次,有利于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再次,有利于市场价格发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而完善市场的定价功能;最后,对于防范利益输送和操纵市场等行为意义重大,可以起到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作用。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从交易过程、交易制度、监管职责划分等方面加强交易监管。交易制度建设方面,还是要继续市场化、透明化、法治化。职责划分上,简政放权。原来很多监管任务都集中在证监会,现在逐步把权力下放到交易所,让最接近市场的一线工作人员承担起监管任务,效果会更好,也符合国际惯例。完善交易制度,首先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只有完善的交易制度,才能最大限度防止欺诈、操纵市场等现象出现;其次维护了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保持市场平稳运行,避免大起大落,防止出现金融风险;再次,保证优胜劣汰维护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引导资金流向优质企业。

( 作者:苏诗钰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