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市长:新一轮服务业开放措施中金融业占比超1/4

中国网财经

2019-04-10 10:55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宗超 摄)

  中国网财经4月10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李成钢,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介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金融业是当前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我注意到这次北京新一轮试点中包括金融方面的内容,尤其提到要强化金融管理中心和金融街的功能,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下一步会有哪些重要举措会出台?另外,北京在金融开放方面的特点有哪些?谢谢。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

  谢谢你的问题。金融业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总体布局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宣布了我国在扩大开放方面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金融业是开放的重点领域。

  过去一年来,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开放的新措施,外资金融机构加快在北京和中国布局,金融业对外开放迈出了新的步伐。北京是我们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众多大型金融机构的所在地,是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业占北京的经济比重也很大,是我们的支柱产业。北京也是中国金融业开放最早的城市,改革开放初期第一家外国的金融机构的代表机构就落在北京。因此,金融业开放是我们服务业开放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新一轮开放方案里177项具体措施目标当中金融业大概占了47项,也就是超过了1/4的比重。

  围绕着金融业的开放,我们从四个方面深化开放的布局:

  第一,围绕金融机构的对外开放。在这个方面我们根据国家金融业开放的总体安排,保险行业、资产管理行业、证券行业外资持股比例今年已达到51%,两年以后就全部取消股比的上限。因此,落实国家的政策,积极对接国际金融机构在北京布局,在过去的一段时期里包括证券机构、评级机构、征信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保险机构以及银行等各种业态的金融机构都在北京进行布局和落地。

  第二,加强金融业务的对外开放。新一轮举措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我们支持跨国公司开展外汇资金集中的运营管理,我们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获得结售汇业务的资格,开展外汇即期和衍生品的交易,我们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开展买方信贷和延伸产业链金融的服务等一些举措。

  第三,深化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我们支持符合条件的在京机构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QDLP),目前我们正在跟国家监管部门积极对接,我们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人民币合格机构境内投资者)这样的一些业务资格的申请主体的范围扩大至境内外机构在北京市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等都可以申请。我们支持符合条件的基金产品参与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的互认,我们支持北京的新三板,我们的私募股权转让的场所,我们的股权交易的场所,也就是四板和五板更多的对接国际,引入国际的投资者。

  第四,深化北京市金融区域的优化布局。西城区主要是着力服务好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职能,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风险管理、金融监管,探索“沙盒机制”,发展金融科技,承接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的任务;海淀区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园区的所在地,是我们金融科技的一个主区,它主要是着力发展科技金融;东城和朝阳着力打造的是国际金融开放的前沿区,聚集国际金融机构;我们在丰台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它会承接金融街一些金融企业的外溢,着力打造新型金融功能区;还有在北京石景山的国家级银行保险产业园;还有在房山的金融安全小镇和基金小镇;还有在顺义区的产业金融和离岸金融。

  应该说当前是我国金融业开放的重大机遇期,也是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的好时机。通过新一轮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北京将能够更好地发挥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作用,为全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探索有益的经验。我们也出台了促进金融业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支持的措施,我们欢迎更多的国内外金融机构扩大在北京的投资。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