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 建立交易目录清单

中国网财经

2019-06-06 11:32

  中国网财经6月6日讯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国办函〔2019〕41号)要求,交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深化平台整合共享工作,5月31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林念修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任志武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是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运行的迫切需要,各地方、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会议强调,要勇于担当作为,准确把握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新任务新要求。一是深化整合,建立交易目录清单,加快推进清单内公共资源交易全覆盖,采取竞争性方式,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和跨区域交易。二是强化共享,健全平台电子系统,破除影响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制度性障碍,发挥好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共享总枢纽作用。三是优化服务,强化各级平台公共服务定位,精简管理事项和环节,降低服务费用标准。四是加强监管,进一步创新监管体制机制,实施协同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开展智慧监管,提高监管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强上下协同联动,高质量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各项任务。国务院有关部门、各地区平台整合牵头部门要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围绕41号文确定的总体目标,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在此过程中,要强化数据共享、强化区域合作、强化部门配合,齐心协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和江苏、河南、广东、甘肃等四个地方分别就提升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服务供给水平、合力构建智能化管理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公共资源交易联动机制、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等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部际联席会议16家成员单位、农业农村部、医保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招标投标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牵头部门及有关部门、平台运行服务机构的代表共1000余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