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日发布 统计局发布会详细解读

中国网财经

2019-06-14 17:15

  中国网财经6月14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5月中国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对此,统计局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服务业及新动能对经济支撑逐步显现,消费成为经济平稳增长压舱石。此外,统计局还就价格走势、楼市变化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详细回应。   

  国新办就2019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5月份中国经济成绩单: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具体数据:

  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持平;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进出口总额25925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14358亿元,增长7.7%;进口11567亿元,下降2.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791亿元,同比扩大89.8%。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7555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07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1.7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55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1773亿元,同比增长6.1%。

  总的来看,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评价5月整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我们在观察经济运行时,经济指标的月度波动都是比较正常的,所以我们在分析经济问题通常要综合分析,从大势上来把握。总的来看,5月份的经济运行还是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具体来看,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生产稳中有进。服务业生产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第二,需求在持续扩大。从市场销售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5月份的社零总额增速为6.4%,比上个月加快了1.3个百分点。第三,就业、物价的形势还是稳定的;第四,创新驱动在加强。

  总的看,5月份经济运行总体还是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外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国内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从下阶段来看,还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落实好“六稳”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就业将保持稳定 服务业及新动能对经济支撑逐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全国的就业形势总体还是保持稳定的,无论是从城镇新增就业还是调查失业率的情况来看,都保持了较好的水平。中国就业形势这两年保持稳定,我想有很多原因,第一是经济总量在增长,二是伴随经济结构调整,这两年,服务业发展一直快于工业,服务对就业的拉动容量要比工业大。三是这两年我们加大“放管服”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双创”发展。像新型就业、灵活就业的人数也在大量增加。四是和就业优先政策有紧密关系。今年,国务院把稳就业的政策第一次置于宏观政策的层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的重视。

  消费占GDP比重连续8年上升 成经济平稳增长压舱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出现明显加快,大家也很关注今年五一假期的调整对于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确实,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假日消费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总的来看,5月份社零总额增长8.6%,比上个月加快了1.4个百分点,这当中五一假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如果扣除掉这方面的影响,实际上5月份的社零总额增速也是保持平稳的。

  实际上消费的增长变化有很重要的社会经济背景,大家非常关心为什么这些年消费对于我们的经济拉动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从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有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8年上升。

  未来看,中国消费增长的规模在扩大,结构在升级,对增长的贡献在提升,这种态势是非常明显的,也会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增长的重要压舱石。

  统计局回应热点话题

  回应价格走势:

  有条件和基础保持价格稳定

  5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但是核心CPI只有1.6%,所以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以外的价格水平还是保持基本稳定。5月份CPI涨幅扩大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的影响,像鲜菜5月份同比上涨13.3%,鲜果上涨26.7%,猪肉价格上涨18.2%,主要是这三类产品的影响。

  从情况综合来看,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如果我们看一下非食品价格的情况,基本还是保持稳定的,比如工业消费品,市场供给还是比较充足的。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服装环比小幅上涨,家用器具和交通工具价格环比还是小幅下降。所以工业品消费品供给还是比较充裕的,价格保持稳定。同时,服务价格今年基本保持在2%这样的平稳水平。从国际情况来看,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回落,输入性的因素在减少。从货币条件来看,供给也保持总体稳健,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条件和基础都是不具备的。综合这些情况,我们认为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回应楼市变化: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从市场的情况来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显示,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住价格环比上涨在0.5%-0.8%之间,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在0.4%-0.6%之间,基本保持稳定。各地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持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还是有基础的。

  回应经济指标波动:

  经济向好发展有三大支撑

  经济指标在月度之间的变化有些波动都是正常的,我们更多要从中长期、从发展的大势把握经济运行情况。从总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经济的增长和就业,还是物价和国际收支这四大指标,中国经济前5个月的表现总体是平稳的。像工业增长前5个月增长6%,服务业指数前5个月增长7.3%,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只有2.2%,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贸易顺差还是在改善,吸引外资流入在增加,国际收支也是总体平稳的。

  从下阶段来看,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很重要的前景,有非常好的支撑。第一,中国的市场空间非常巨大。我们知道中国现在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2018年经济总量已经突破了9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5%。第二,我们对外开放的红利是非常充足的。中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也是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我们积极对外开放的大门是越开越大。第三,中国的产业升级潜力非常巨大。中国产业结构发展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是逐步按照一产、二产、三产的比例在上升。

( 编辑:王晨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