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一些地方仍存违规培训隐蔽且屡禁不止问题

新京报

2019-07-10 19:58

  7月10日,教育部通报就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赴北京、天津等10省份进行调研情况,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培训行为更加隐蔽且容易反复、超前超纲判别较难且屡禁不止等问题。

  今年5月下旬,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逐级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对行政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再次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摸排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超前超标培训、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等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将组织调研组赴有关省(区、市)开展实地调研,6月底前完成。

  6月下旬,教育部派出调研组,随机抽查了解区县制度建设情况,走访培训机构,调研各省份专项治理总体效果、培训机构规范经营、长效机制建立和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使用情况。

  调研发现,北京市市区两级教委会同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累计开展近5万次校外培训市场执法,采取坚决措施降温社会反映强烈的26个热点地区;湖北省武汉市制定了培训机构5门学科“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负面清单;重庆市发起签订和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行业自律公约等。

  教育部称,总体来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违规培训行为更加隐蔽且容易反复、超前超纲判别较难且屡禁不止等问题。

  教育部表示,下一步各地要用好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及时查处群众投诉的问题并通报相关情况;将加快组建备案审核专家团队,做好学科类培训是否超前超标教学的认定工作。

  同时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将紧抓暑假关键时点,严格审核备案学科类培训班,重点巡查校外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严肃查处超前超标培训等违规行为,防止出现新一轮“培训热”。

( 作者:冯琪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