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民企上半年进出口呈现增速较快、比重提升等亮点

中国网财经

2019-07-12 16:25

  中国网财经7月1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12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中国网 孙宇 摄影)

  记者:

  近几年,国家对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了很多具体的举措。刚才您也提到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的比重有所提升,能不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上半年民营企业外贸有哪些亮点和特点,以及海关是如何支持民营企业外贸发展的?

  李魁文: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也向各位通报了民营企业今年上半年进出口的总体情况,呈现出增速较快、比重提升等亮点。这里,还有几个亮点跟大家分享。

  一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提升。今年上半年,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3.6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市场潜力激发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进出口活动中,上半年民营企业对我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110.2%,对外贸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

  二是民营企业区域分布梯次发展。上半年中部、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分别为18.9%、29.4%,分别比东部地区高出10.1个、20.6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转型发展,带动进出口增速领先。

  三是多元化出口市场开拓效果显著。上半年,民营企业占我国出口总额的50.6%,首次成为我国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对东盟、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分别增长19.3%、13.4%和9.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9.5%,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

  下一步,海关将深入推动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针对民营外贸企业特点和关心关注的问题,我们将积极探索更具体、更有针对性、更惠及企业的支持举措,特别是在通关、税收、企业管理、检验检疫等方面,全力做好海关监管和服务,为民营外贸企业发展创造更为便利的营商环境。特别是针对外贸新业态领域民营企业数量多、发展快的特点,采取更有力度的支持措施。

  谢谢。

(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