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试点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机制 将建立垃圾分类“绿色车队”

新京报

2019-07-16 10:50

  昨日,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远洋沁山水南社区,工作人员将居民送来的垃圾进行称重积分。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为提高分类效果,北京计划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内试点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机制,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借助这一惩戒机制,提升居民分类意识和分类成效。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还将建立“绿色车队”,将运输车辆颜色、车身标准、标志、电话、单位统一,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一致,便于公众监督。

  新京报讯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城管委获悉,目前,北京共有224个街乡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累计创建数量占全市街乡总数的60%,2020年开展示范片区创建的街乡占比将达到90%以上。未来,党政机关、学校和医院等公共机构、商业办公楼、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将逐步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正在接受“严考”

  2017年,北京开始以街乡为单元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北京市垃圾分类治理促进中心副主任孙绿介绍,街乡在组织开展示范片区创建时,会对片区内基础信息进行普查、建立台账,摸清示范片区的建筑、人口、垃圾分类责任主体等底数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投放方式,优化垃圾分类桶站设置和管理。

  今年6月起,北京陆续对16个提交验收申请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开展验收。验收标准分10大类、21小类,责任主体覆盖率、垃圾分类知晓率、厨余垃圾分出质量合格率、全品类垃圾的规范管理情况、垃圾处理全流程管理情况,都是验收的重要指标。

  此外,北京对生活垃圾产生、收运和处置单位违规现象的执法检查力度也在增强。2017年至今,北京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7万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34.6万家,立案处罚1.34万起,罚款1515万元。2018年,北京进入专门处理设施的厨余垃圾达到17.02万吨,同比增长58.2%。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抓紧修订

  孙绿介绍,为提高分类效果,北京计划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内试点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的机制,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借助这一惩戒机制,提升居民分类意识和分类成效。

  此外,为保障生活垃圾不被“混装混运”,北京还将研究制定垃圾运输管理办法和各品类垃圾运输车辆标准。建立“绿色车队”,将运输车辆颜色、车身标准、标志、电话、单位统一,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一致,便于公众识别监督;建立分类运输车辆身份识别、行驶轨迹、重量变化等信息实时监控系统;实施密闭式清洁站分选、分拣等功能性改造。

  在垃圾分类模式上,北京将建立精简高效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把设置分类垃圾桶作为投放基础模式。为限制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使用,还将推动快递包装回收。各小区醒目位置要公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的分布点位、投放时间,以及各类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责任单位名称、收运负责人、收运时间等信息。党政机关、学校和医院等公共机构、商业办公楼、旅游景区、酒店等经营性场所,将逐步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此外,《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正在抓紧修订完善。

  - 探访

  多个街区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远洋沁山水南社区,该社区设立了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积分站,站内摆放了“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类垃圾桶。垃圾桶旁搭建了一个小屋,窗上贴了一张厨余垃圾积分兑换物品表,小屋外摆着一个台秤。

  上午10点左右,居民梅女士来到垃圾站点,将一袋厨余垃圾放在台秤上,现场垃圾分类指导员为其称重。“1.25公斤厨余垃圾,记3分。”指导员把梅女士的积分IC卡在手持设备上一刷,积分录入了梅女士的账户。

  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健介绍,居民投放1公斤以上分类的厨余垃圾记3分,1公斤以下的记2分,每天上限3分,每月满分80分。每个月社区会根据居民累积的分值数,赠送不同的物品,包括鞋刷、毛巾、垃圾袋等日用品。其中,兑换鞋刷需要20分,垃圾袋、香皂40分。

  “采用积分兑换,主要为了鼓励居民自主进行垃圾分类。”负责八宝山街道垃圾分类事务的赵岩介绍。记者了解到,“积分兑换”已成为多个街道和社区引导垃圾分类的方法。在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新怡家园小区、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远洋沁山水南社区、朝阳区劲松五区,记者都看到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站点。

  石景山区城管委固废办主任佟传平介绍,从2010年起至2018年12月,石景山区9个街道所辖150个社区、360个居住小区,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实现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全覆盖。全区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及运输车共有90辆,用于各小区厨余垃圾至分类垃圾楼,以及垃圾楼至处理设施的分类收运。全区厨余垃圾日均分出45吨。

  - 声音

  提高垃圾分类科技水平 借鉴“定时定点”投放模式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认为,垃圾分类目前已经家喻户晓,接下来要进入深层次的攻坚战。

  杜欢政认为,垃圾分类推行过程中涉及物业公司、保洁人员、废品回收人员、垃圾清运队、拾荒者、垃圾处理厂等众多利益主体,利益相关方的多元化导致利益关系难平衡,垃圾分类实际推行遇阻。

  “垃圾分类是准公共物品,完全靠政府会失灵,完全靠市场也会失效。”杜欢政认为,目前垃圾分类的产业链难以盈利,市场机制建不起来,企业不愿意进来。想让垃圾分类的产业链盈利,需要政策与法律的引导,需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以及社会动员的良性互动。

  其中,制度设计决定成败。杜欢政说,垃圾分类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需要系统思考和系统解决”,因此垃圾分类的制度尤其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此外,要强化信息科技在垃圾分类全程体系中的应用。杜欢政建议,政府应加强与科研院所、第三方机构及相关企业的合作,推广垃圾分类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围绕关键环节,需加大科技攻关,逐步提升生活垃圾收集车辆装备、中转设施、分拣设备、资源化利用设施、末端处置设施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并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杜欢政说,国际社会的垃圾分类经验也可借鉴,如日本推行的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除了一些特定的公共场所,日本的街道上一般看不到垃圾桶,居民产生的垃圾全部要带回家。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限制,导致居民如果错过了某一种垃圾的投放时间,就要等到下一周,久而久之家里的垃圾会堆积如山,这一模式迫使人们养成良好的垃圾投放习惯。“这是日本政府为了保持街道清洁而采取的一项强硬措施,效果显而易见。”

  不过,日本细致的分类方法不能照搬到中国,实行起来困难,需因地制宜建立完善符合中国实情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改进相关法律规章制度,避免形象工程的出现。

( 作者:黄哲程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