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60项措施便民利企 户口迁移将“一站式”办理

中新经纬

2019-07-17 14:45

  公安部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其中提出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等。

  发布会上,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公安部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60项措施。

  何文林表示,60项措施主要有7个方面内容。目前,各项措施正在陆续推出中,公安部将采取分批推出的形式,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发布会现场 来源:公安部网站

  一是在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包括: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简化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审批,推进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取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首次检测费用等12项措施。

  二是全力支持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方面,包括: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系列移民与出入境政策和便利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复制促进服务自贸区建设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出台入境车辆人员出行便利措施等10项措施。

  三是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包括: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等13项措施。

  四是加快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方面,包括:推进人口信息共享和身份认证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出入境证件公共服务便利化应用,建设户籍电子证照、电子档案数据库提供公共服务,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联网核查提供部门间共享等5项措施。

  五是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方面,包括: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重要领域、重要事项的全程监管,推动公安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公安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等5项措施。

  六是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方面,包括:加大涉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依法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开设企业投诉受理互联网平台等6项措施。

  七是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方面,包括:推进公安改革创新成果的制度化、法治化,推进相关法规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修订完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推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等9项措施。

  何文林指出,7个方面60项措施,涵盖了公安机关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大多数服务管理事项,受益面广、含金量高。这一大批创新举措公布实施后,将进一步对接发展需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也有力推动公安服务管理工作更加信息化、便利化,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水平。下一步,公安部将狠抓各项措施的推进落实,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对账销号、强化督查,确保以实实在在的成效。

(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