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918.5亿美元 同比增长4.2%

中国网财经

2019-07-31 10:24

  中国网财经7月3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中国网宗超 摄)

  李成钢: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商务部,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多年来对中国—东盟博览会给予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

  中国与东盟是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果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1—6月,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

  二是投资合作卓有成效。截至2018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15年间增长22倍,东盟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为促进区域内各国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同开展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马“两国双园”、中缅油气管道、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重要项目合作;与东盟国家共建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等经贸园区已落成或运营;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东盟10国均派高级别政府代表团出席,达成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签署了新一批合作协议,成果丰硕。

  四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11月最终完成了中国和东盟10国所有的国内程序,全面生效。近年来,中方与东盟国家企业合作建设了多个经贸合作园区,为推动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与东盟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搭建了重要载体。随着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助推器”作用。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5年来,始终紧扣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在推动贸易、促进投资的基础上,紧紧把握国际产能、园区合作、互联互通、跨境电商等合作热点,拓展平台,丰富内容,提高实效,为双方企业创造商机,为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20日至23日在南宁举办。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和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活动为契机,突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这一主题,服务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致力于促进中国—东盟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助力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世界经济正受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的严重威胁,迫切需要本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方愿意与东盟各国齐心协力,进一步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作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和互利共赢作出新的贡献。我代表中国商务部,诚挚邀请新闻界朋友们聚焦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时希望各国媒体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谢谢!

(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