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至2025年中国与东盟信息港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750亿元

中国网财经

2019-07-31 11:0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中国网宗超 摄)

  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个是RCEP贸易谈判大家都比较关注,请问对刚刚结束的郑州谈判怎么评价?关于即将在北京举办的部长级会议有什么样的期望?第二个问题,广西在推进东盟贸易区域合作中发挥的战略性作用,能否作以介绍?谢谢。

  杨晋柏: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广西始终坚持把东盟作为开放合作的首要方向和战略重点,充分发挥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区位优势,积极加强与东盟自贸区各国的经贸合作,大力推进合作平台和重大项目的建设。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调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和作用日渐显现,我们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作用不断加强。东博会的展览内容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量身定制”,高度集中11国的企业、商品、项目资金等信息,将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从政府层面推进到企业层面,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发展。

  二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不断加快。2018年到2025年将重点建设9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750亿元。

  三是中国与东盟的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成效显著。31家成员单位涵盖了东盟国家的主要港口,成为中国—东盟交通合作开放性机制和“一带一路”的海上桥梁。

  四是东盟境外的经贸合作园区成果丰硕。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建区企业投资额累计投资金额已经达到了2.4亿美元,中马“两国双园”是中马两国领导人直接倡议和推动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工业合作区已经成为印尼最大的中资整车生产基地。

  五是广西和东盟的进出口贸易不断扩大。东盟已经是连续19年位列广西的最大贸易伙伴,自2010年来中国与东盟建立自贸区以来,广西与东盟的贸易额年均增长达到22%。谢谢。

(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