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三大因素支撑我国前三季度外贸平稳运行

中国网财经

2019-10-14 10:32

  中国网财经10月14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0月14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中国网 宗超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请问李司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您如何评价新中国70年的外贸发展。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仍然实现了2.8%的增长,请问主要原因有哪些?另外,您对四季度的外贸走势有何判断?谢谢。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的对外贸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里有一组数据:进出口总值从1950年的11.3亿美元起步,2018年达到4.62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年均增速达13%;占全球货物贸易的份额从1950年的不足1%提高到2018年的11.8%,在全球的排名从第28位跃升至世界首位;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仅与十几个建交国家有贸易往来,到现在我们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贸易往来,2018年中国已经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回顾新中国70年对外贸易的发展历程,成绩辉煌,当然其中我们也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在危机中我们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对发展外贸更有信心和定力。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但我国外贸仍然保持了较强的韧劲,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长2.8%,总体平稳、稳中提质。从国际上来看,据WTO最新公布数据,今年1-7月,我国进出口增速仍然高于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仍然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占全球的份额比去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我认为,支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的因素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国内经济总体平稳。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国内经济的平稳运行,为我国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外贸继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去年以来,我国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先后出台一系列自主降低关税政策,先后两次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达到15.3%;有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达到46.4万家,同比增长5.9%。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缩短56.4%、64.7%。

  三是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为企业积极开拓新市场、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提供了信心和底气。比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更加密切,贸易往来更加活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增长9.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又比如,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非洲贸易额同比增长7.5%,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7个百分点。上述市场的增长有力支撑了我国外贸整体增长。

  至于您提到的关于第四季度外贸走势,我们认为:受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经合组织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会下滑至十年来最低水平。另外,WTO最新报告继续下调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速度,预测2019年仅增长1.2%,比2018年的3%低了1.8个百分点,也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未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韧性强,外贸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加快的总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外贸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谢谢。

(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