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明确:在华外资主要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将全面取消

中国政府网

2019-10-17 09:53

  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1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保障内外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等内容被再次明确。

  会上,李克强听取了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汇报;并要求确保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增动能,部署以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

  对外开放是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的重要经验。打造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利用好外资的重要举措。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明确,要清理取消未纳入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并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业务范围限制,落实好新修改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

  据了解,10月15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决定》。新修改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将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

  《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于2006年底由国务院发布、施行。根据中国银保监会,此次修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取消拟设外商独资银行的唯一或者控股股东、拟设中外合资银行的外方唯一或者主要股东、拟设分行的外国银行在提出设立申请前1年年末总资产的条件,取消拟设中外合资银行的中方唯一或者主要股东应当为金融机构的条件。

  二是规定外国银行可以在中国境内同时设立外商独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或者同时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

  三是放宽对外资银行业务的限制,允许其从事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以及代理收付款项业务,将外国银行分行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定期存款的数额下限由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改为每笔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并取消对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审批。

  四是改进对外国银行分行的监管措施,放宽外国银行分行持有一定比例生息资产的要求,对资本充足率持续符合有关规定的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的分行,放宽其人民币资金份额与其人民币风险资产的比例限制。

  《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是由国务院于2001年12月发布、2002年1月起施行。此次修改保险业多个准入条件被删除,保险主体将更丰富。其中主要修改内容为:取消申请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外国保险公司应当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的条件;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在中国境内投资设立外资保险公司,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外资保险公司。

  保障内外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

  随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和创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强调,要平等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和外资企业转让技术,依法保护商业秘密,完善电商平台专利侵权判定通知、移除规则;政府采购不得限定供应商所有制形式、投资者国别、产品或服务品牌等。

  具体到汽车产业领域,此次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要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

  10月11日,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双积分政策在7个方面有所调整:一是将醇醚燃料车型纳入传统乘用车;二是新增新能源汽车不参与企业传统能源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提出低油耗乘用车概念;三是放宽对小规模企业核算要求;四是给予低油耗车型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核算优惠;五是更新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六是修改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交易规则;七是修改了新能源车型积分计算方法。

  根据此次国务院常务会,内外资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将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也可以转让积分。

  最近十年内,中国汽车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实现了广泛的合资和合作。2018年4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中对汽车行业放开外资股比限制作出了时间规划。按照这一时间规划,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2018年7月,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与上海签署了投资协议,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厂。

  支持外资企业自主选择借用外债模式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

  外资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投资便利化,国务院常务会要求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范围,支持外资企业自主选择借用外债模式,鼓励其资本金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对外资项目,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

  3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允许跨国公司备案后直接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允许跨国公司集中境内成员企业额度,自行开展借用外债业务和(或)境外放款业务,并大幅简化外债和境外放款登记手续。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到这些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强调要加强事中事后管理。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还透露,在支持地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方面,国务院将对招商部门、团队内非公务员岗位实行更加灵活的激励措施,对出境招商活动、团组申请等予以支持,并在中西部地区优先增设一批综合保税区。

  前8月减税降费1.5万亿元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

  减税降费是近年来中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体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在全年实现减税降费总额超2万亿元。此次国务院常务会透露,前8个月全国减税降费达到1.5万多亿元,对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还提出,下一步要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并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

  在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方面,此次国务院常务会强调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落实省级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基层财政困难地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减轻部分地区财政压力。

  会议还透露,国务院将研究进一步推改革、促发展、增就业措施,聚焦鼓励创业创新;并研究对制造业重点行业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和后劲。

( 作者:马嘉璐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