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专家:中国经济增长仍有诸多有利条件

中国新闻网

2019-11-15 20:04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之际,中国能否完成全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备受关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15日称,完成这些目标任务“没有问题”,凭借诸多有利条件,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运行。

  韩保江在当天举行的一场吹风会上表示,从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2%来看,完成官方年初设定的6%左右经济增长目标“没有悬念”。

  他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降低,但经济结构正在加速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也在加快。

  谈及未来中国经济走势,韩保江称,中国仍有诸多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如产业集群和产业配套齐全,是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市场规模庞大,国内中等收入阶层已超过4亿人且还在不断壮大;收入结构也比较多元,这使中国经济增长韧性比一般高收入国家更强。

  例如,据官方数据,今年“双十一”期间中国新增网购用户约70%来自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小镇青年”显现出强大购买力。二三四线城市、小城镇青年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增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居民。在家电、美妆、家具等畅销产品中,60%订单来自新兴市场。

  韩保江称,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释放,中国经济未来仍将保持平稳运行。(完)

( 作者:李晓喻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