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中国全要素生产率必须到2.7%

中国网财经

2020-01-14 11:51

  中国网1月14日讯(记者 胡靖聆) 1月1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公司治理高峰论坛暨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原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楚序平分享了在经济下行形势下,培育新动力、释放新潜能的观点。他认为破解结构性问题,更好推动经济转向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TFP),并表示到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要达到美国60%的水平,我国的TFP必须到2.7%。

  楚序平指出,当前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怎么保持稳定的增长?传统的产业没希望”,他认为,经过近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产能过剩依然是一个严峻问题。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地方政府之间的财政竞争,国有企业的规模竞争,都会导致资源配置错位、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再加上有利于潜能释放的改革不到位,加上资源环境约束在强化,我们正处在库兹涅茨曲线的峰值阶段,问题不容乐观。

  “现在一些高新行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而服务业本身也意味着较低的经济增长。要培育新的动能,也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替代传统增长动力的衰减。怎么破解结构性问题,更好推动经济转向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我的答案是,全要素生产率(TFP),这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楚序平提到。

  楚序平介绍,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全部生产要素(包括资本、劳动、土地)的投入量都不变时,而生产量仍能增加的部分,是总产量与全部要素投入量之比,产出增长率超出要素投入增长率的部分为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也叫技术进步率,其来源包括技术进步、组织创新、专业化和生产创新等。特别是在当前,消费、出口、投资这个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动力不足,怎么实现从高速增长转向高效增长的跃升,转向高质量发展,TFP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同时,楚序平指出2014年,我国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速是1.25%,只相当于美国的43%。“和美国相比,2018年美国的工业增加值29752亿美元,同年我国工业增加值约4.5万亿美元,连续8年全球第一。我们在数量上已经超过美国,我们现在与美国的差距,集中在质量上,体现在TFP上,这就是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怎么弥补这个差距?我们到2035年要达到美国TFP的60%,我国的TFP必须到2.7%。如果未来十五年我国GDP增速大概率降到5.5%,2.7%就意味着它对GDP增长的贡献要达到50%,做到这个很难。但是,挑战越大,我们越要努力去做,这就是爬坡过坎,这就是攻坚破难,这也是培育新动力、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的内涵。”楚序平说。

  楚序平认为,国有经济发展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产业链高端布局不足问题,高端制造业基础较弱;研发投入不够问题,2016年央企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1.67%;经济发展质量低效益差问题,2018年全国国有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只有3.9%。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109家上榜企业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仅为1.65%,而美国企业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4.79%,是中国企业的2.9倍。2018年,我国的6家汽车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但是6家企业利润之和为136.57亿美元,不及丰田一家的利润169.82亿美元。

  怎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楚序平认为,通过聚焦深化改革,消除扭曲,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破除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深化产权改革,激发蛰伏的产权活力;推广员工持股改革,激发蛰伏的劳动活力;保护中小股东权益,激发蛰伏的治理活力;深化科技人员分红,激发蛰伏的创新活力;大力推进机制改革,激发蛰伏的市场活力。通过改革,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新潜能不断释放,蛰伏的活力不断激发,发展就有了新的动力,就可以促进企业并带动我国经济进一步达到国际先进的生产水平的前沿。

( 作者:胡靖聆   编辑:梁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