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今日出炉 GDP增速或超6%完成年初预定目标

中国网财经

2020-01-17 00:05

  中国网财经1月17日讯(记者 张紫祎) 根据国家统计局经济数据发布日程的安排,1月17日将公布2019年全年经济数据。其中,备受关注的2019年第四季度GDP和全年经济增速数据也将于今日公布。多方机构预计,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或超过6%,达到6.1%至6.2%,将完成2019年初政府工作报告6%至6.5%的既定目标。

  2019年GDP增速或超6%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比上半年小幅放缓0.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虽然从增速本身来看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名列前茅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是6.2%,初步预计,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这个速度是最快的。“我们现在这个速度和自己过去比是中高速,但是放在全球看,实际上仍是一个高增长。”

  此外,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到6%。那么,四季度这个增速是否会继续放缓或者跌到6%以下?对此,毛盛勇回应指出,下一阶段世界经济大概率还会延续放缓的趋势,但从我们内部来看,有利支撑因素比较多。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趋势是有保证的。

  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四季度GDP增速乐观预期是与三季度持平,全年经济增速可能在6.1%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2019-2020)预测也认为,2019年中国实际GDP增速为6.1%,较2018年回落0.5个百分点,实现政府预定的6%-6.5%的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则认为,“近期PMI等先行指标出现了回暖的迹象,逆周期调节政策也在持续发力,四季度经济可能略好于三季度,全年GDP有望维持在6.2%的水平。”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也预判,2019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2%。

  多项经济数据出现回暖

  事实上,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积极信号增多,多项经济数据也出现回暖。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首届中国宏观经济年会上表示,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接近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预计将首次超过1万美元。

  从一些具体指标看,经济运行趋稳态势也在显现。国家统计局2019年12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19年11月站上荣枯线后,12月份制造业PMI再次守住荣枯线,达到50.2%。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官方制造业PMI已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说明逆周期调控效果持续显现,经济企稳态势进一步稳固。

  工业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表示在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左右。

  投资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371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与1—10月份持平。此外,2019年12月份,国家发改委集中批复了一批基建项目,涉及资金超2700亿元,较多集中在轨道交通、高铁、机场等领域。不仅如此,2019年年底,财政部还提前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专项债额度并要求“早发行、早使用”,确保2020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表示,前期专项债加速发行,叠加三季度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回暖配合,基建整体融资环境边际向好。但专项债集中发行、资金到位使用落实有效投资等操作或更多集中于2020年,2019年12月基建投资增速延续小幅回升格局,基建投资累计增速或小幅上行至3.6%。

  消费方面,2019年12月3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1.1万亿元,同比增长8%,全年预计消费贡献率在60%以上,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预计,201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为8.3%。购物节效应仍有演绎空间,同时2020年春节较早,考虑春节置办年货需求前置和2018年低基数影响,预计12月社零消费仍有支撑。

  2019年CPI涨幅2.9% 专家:今年物价将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1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与上月相同。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

  从环比看,12月CPI由11月上涨0.4%转为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8%转为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解读指出,食品中,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价格由上月上涨3.8%转为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

  临近春节,做好市场保供稳价至关重要。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在1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存栏的大猪还有一定数量,春节前将逐步出栏,一些屠宰加工和流通企业的库存正陆续出货,政府储备和进口猪肉也在陆续投放,加上南方做腊肉、北方杀年猪的高峰期马上就要过去,这些积极因素都不支持春节前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

  唐珂表示,春节前如果不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灾害性天气,菜价有望保持基本稳定,节后价格或稳中有降。

  展望2020年,专家认为物价总水平将保持稳定,2020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预计CPI中枢继续保持稳定运行,不会演变成物价全面上涨。我国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有强大的国内市场支撑,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有条件保障物价平稳运行。

  国家发改委在12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2019年物价走势对2020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加之春节效应,2020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

  李超认为,2020年1月春节前后,猪肉价格环比可能重新上涨,CPI同比增幅短期继续上行压力仍然存在,2020年CPI增幅高点可能突破5%。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2020年1月CPI增幅会达到本轮峰值5.6%左右,之后趋于回落。在1月CPI增幅中翘尾因素为主要原因。

( 作者:张紫祎   编辑:李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