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将发布税收优惠政策指引 支持企业疫情防控

证券日报

2020-02-08 09:38

  2月7日,国新办就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的财税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目前财税部门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力度较大的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总局即将发布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使得各类企业复工延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困难加大。支持疫情防控,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显得必须而重要。税务部门及时推出针对性很强、力度较大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于缓解企业税负压力,维持企业生产活动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税务总局尽快发布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可以确保相关政策切实落地,减轻企业申报负担,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普华永道中国税收政策服务主管合伙人马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近期迅速行动,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为抵抗疫情提供了又一轮助力。

  王道树表示,为了保证落实到位,对此前已有的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操作规范进行了相应调整和优化,对税收征管信息系统进行了相应调整,确保一线税务机关干部和纳税人在办理相关涉税事项过程中易操作、好操作。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安全、顺畅地正常办理税收缴费事项,税务总局集中全力开展非接触式的办税缴费服务,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通道来办理税费有关事项。”王道树称。

  王道树透露,目前所有涉税事项中,已有80%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来进行办理,比如,纳税人要申领发票,可以在网上申领,然后以邮寄配送的方式把发票送到纳税人手中。当然,纳税人也可在网上办理相关手续后,到自助办税终端自行领取发票,避免到办税服务厅柜台与工作人员面对面接触。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税务局均已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发布温馨提示,全力为开工复工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缴费服务保障,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税缴费。此外,部分地区在网站上开设专栏,发布医疗防护产品生产和捐赠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用好政策、共克时艰,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确保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利好政策,马龙建议,企业需审查自身财务核算的完备性和税务申报的合规性。对于留抵退税政策,一方面,需要相关企业准备好材料,证明符合资格;另一方面,企业应注意对进项销项核算的准确性,包括应税收入确认的准确程度和历史应税收入数额的合理性,以准确计算退税金额,尽快与税务机关沟通退税事宜。对于有行业限制的免税政策,企业需注意判断自身主营业务类型是否处于减税政策的范围内。捐赠了物资的企业和个人,需注意保存并提交购买物资的采购发票,以便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医院依据采购发票确定受赠物资价值并开具捐赠票据或捐赠接收函。

( 作者:包兴安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