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将部署开展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专项打击行动

中国网财经

2020-02-27 16:16

  中国网财经2月27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2月27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主持发布会。请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学军,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司长王维胜就打击犯罪、规范养殖、交易监管、动物保护等回答媒体提问,请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先生介绍健康知识。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学军(中国网 杨佳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提问公安部。据媒体报道,野生动物从捕猎、出售、购买、运输、利用存在一条黑色产业链,有人认为这与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普遍太轻有关。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强调要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专门《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并明确规定对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加重处罚。请问公安机关在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方面有什么新措施?谢谢。

  柳学军: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现行《刑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公安机关主要是依法打击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犯罪。近日出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明确规定对涉及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要加重处罚,并对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做出明确规定。这意味着我国确立了更为严格的野生动物法律政策,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法律武器,为抓好《决定》和有关法律的贯彻执行,目前,公安部正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指导意见,并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对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