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5月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个 总投资749亿

中国网财经

2021-06-17 10:26

  中国网财经6月17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上午召开6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份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管理,我先介绍四方面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情况

  一是发用电情况。从发电看,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4.9%,增幅较1—4月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6.0%、3.8%、13.9%、26.7%和7.9%。5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9%。从用电看,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7.7%。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1.6%、18.6%、27.8%和4.1%。分地区看,全国8个省(区、市)用电增速超过20%,其中西藏、湖北、广东、浙江增速超过25%。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

  二是投资项目审批情况。5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749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电力等行业。

  第二方面,关于重点改革进展情况

  一是牵头推进6项重要基础性改革文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工作安排,研究制定涉及铁路、电力、行业协会商会、世界一流企业、全国统一大市场、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文件。目前6项改革文件正在征求意见。

  二是深入实施一批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实施深圳、上海浦东综合改革试点,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先后推出4批208户混改试点。积极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组织修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

  三是持续推进一批重点领域改革。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盐业体制改革,推进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深化铁路行业市场化改革。积极推进培训疗养机构脱钩改革和转型养老,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

  第三方面,关于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

  为促进国内价格指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近日制定出台了《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今天这个《办法》在我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平台公布,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办法》遵循规范行为、优化服务的原则,围绕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和信息披露、运行维护、评估、转让和终止等各种行为,提出了系统规范要求。其中,明确规定价格指数行为主体应独立于价格指数所反映的商品和服务市场的直接利益相关方,要充分披露价格指数行为主体的基本情况、指数编制方案、指数最新值的简要计算基础和过程、自我评估结果,编制方案应包括价格信息采集点的选择标准、使用主观判断的条件及优先级等。同时,强调价格主管部门可对价格指数行为开展合规性审查,对不合规行为采取惩戒措施。

  《办法》的出台,有利于促进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重要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的合理形成,推动我国价格指数市场健康发展。

  第四方面,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拓展形式、压紧压实任务,形成了委党组示范带头、全委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一是委党组示范带动。委党组中心组已举办5次集体学习暨委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23人次进行专题发言,集体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委党组书记、主任、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立峰同志已讲授3次专题党课,其他大部分委党组成员分别讲授专题党课。委党组成员带队赴基层一线调研,关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指导督促出台为民惠民利民的实招硬招。

  二是各级党组织认真投入。各级党组织通过领导讲党课、处长分享、专家讲学、党小组轮值导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史学习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创新开发“云上学党史跟党走”小程序,33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云上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三是通过全委性学习平台真抓实学。国家发展改革委求是论坛、周三大讲堂、发改书吧思享汇等平台围绕党史重点,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举办“红心向党·逐梦新时代”庆祝建党百年演讲比赛,展示青年干部学习成果、精神风貌。

  四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担当作为。委党组察民情访民意,从服务全社会、服务身边人两个层面,列出了重点民生事项33项、具体措施110余条,积极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见效。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