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降幅有所回落 企业开工率回升

中国网财经

2023-06-09 13:56

中国网财经6月9日讯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网站6月9日消息,当前中小企业仍处于疫后恢复期,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预期信心不稳,内生动力不足,市场需求疲软,企业困难较多。5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8.9,比上月下降0.1点,已连续3个月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但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仍处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下。分项指数2升2平4降,其中,市场指数降幅最大,资金和劳动力指数有所上升。分行业指数2升6降,建筑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指数下降较为明显,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指数和社会服务业指数均上升。

中小企业开工率和复工达产率有所回升。对样本企业开工率的调查显示,5月份,完全开工的企业占37.25%,比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开工率在75%-100%之间的占14.85%,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开工率在50%-75%之间的占23.20%,比上月下降0.25个百分点;开工率小于50%的占19.40%,与上月持平;未开工的占5.30%,下降2.05个百分点。总的看,中小企业复工达产率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8个分行业指数2升6降,行业分化凸显。如下表所示,5月份8个分行业指数仍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尚未恢复到景气区间。其中,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指数和社会服务业指数比上月分别上升0.1点和0.4点,工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分别下降0.1、0.4、0.2、0.1、0.3和0.2点。工业产需下降,工业的国内外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下降。

8个分项指数2升2平4降。如下表所示,5月份宏观经济感受指数、市场指数、成本指数和投入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资金指数和劳动力指数止跌回升,综合经营指数和效益指数止跌持平。从景气状况看,资金指数和劳动力指数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上,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投入指数和效益指数均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成本指数仍处于不景气区间,效益指数一直处于最低位。

从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来看,当前中小企业运行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企业发展信心有待巩固。受内外部环境影响,3月以来我国经济恢复有所放缓,有效需求不足,企业困难增多,发展信心低迷。5月份,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8.3,比上月下降0.2点。从细项看,宏观感受指数为103.0,比上月下降0.2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行业运行指数为93.6,比上月下降0.2点。

市场预期亟待提振。虽然“五一”黄金周带动出行需求上升,但人均消费额下降,消费性服务业仍未完全恢复。工业、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等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内生动力不强,市场预期改善受到较多制约。5月份,市场指数为80.4,环比下降0.4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7个行业销售量指数、6个行业国内订单指数和4个行业销售价格指数均下降。

企业成本高位回落。国际能源和运输价格走低带动通胀缓慢回落,国内需求疲弱使得PPI和CPI持续下行,处于中下游的中小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的压力有所缓解。5月份,成本指数为112.7,比上月下降0.3点,仍处于不景气区间,说明成本仍在高位运行。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5个行业生产成本指数和6个行业劳动力成本指数均有所下降。

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一方面,金融机构履行服务实体经济责任,不断强化对中小企业精准滴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企业融资需求不足,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有所改善。5月份,资金指数为101.3,比上月上升0.1点,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上。其中,流动资金指数为85.9,比上月下降0.1点;融资指数为91.2,环比上升0.4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6个行业融资指数上升。

劳动力市场需求下降,供应上升。经济恢复放缓导致就业岗位增加不足,用工需求的恢复尚需时日。随着“存量”就业人口积压和毕业季临近,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的供应增加,就业形势严峻。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青年失业率持续走高。5月份,劳动力指数为106.1,比上月上升0.1点。其中,供应指数为114.1,比上月上升0.4点;需求指数为98.1,比上月下降0.3点。

企业效益状况仍不理想。由于生产与市场复苏不同步,需求不足问题突出,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走低,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产能过剩问题再次凸显。加之原材料价格下降缓慢,但用工成本居高不下,小微企业盈利状况不佳,利润继续下降。5月份,效益指数为74.5,与上月持平,仍处于历史较低位。

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效益下滑,企业扩大再生产意愿不强,稳增长任务仍然艰巨。5月份,投入指数为82.6,比上月下降0.3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7个行业投入指数下降。

区域分化现象进一步显现。5月份,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指数分别为89.3、90.1、87.5和80.9。其中,东部和西部指数比上月分别下降0.3点和0.2点,中部和东北地区指数环比持平,表明区域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不稳定、不平衡。

总的看,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但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国际环境依旧严峻复杂,全球通胀高位回落,世界经济衰退风险增加,国际金融体系脆弱性上升,大国博弈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从国内看,市场需求偏弱,企业预期不稳、信心不足,生产经营困难较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尤为突出,成本压力和资金紧张状况虽有所缓解,但国内外订单持续下降、企业利润下滑、产能过剩增加、应收账款拖欠等困难仍在持续,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要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在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等方面,分批次加快推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并通过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政策有效性。要着力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打通政策落实堵点,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坚持“纾困和服务两手抓,调结构和强能力并行推”,通过推动科技成果“赋智”、质量标准品牌“赋值”、数字化“赋能”,切实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油助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 编辑:谭梦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