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渝共建世界级旅游地 游长江看三峡正当时

经济日报

2023-10-03 06:14

绿色长江,壮美三峡。伴随《上善长江》大型音舞诗画精彩演出,第十四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近日在位于湖北宜昌市猇亭区的长江灯塔广场开幕。自2010年起,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以“每年轮办”的形式,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已成为全国知名文化旅游节品牌。

本届三峡国际旅游节期间举行了包括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2023年鄂渝轮值主席会议、第九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第九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湖北·昭君文化旅游节、湖北当阳关公文化旅游节暨关陵庙会、湖北清江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暨第八届“湖北长阳·清江画廊”公开水域游泳挑战赛等在内的五大类18项活动。

“看!火树银花!”璀璨烟火似花开千树,绽放于峡江两岸。在一阵欢呼声中,宜昌市民张丽敏举起手机,拍下这耀眼美景:烟花、热气球、灯塔、无人机……她感叹:“太浪漫了!”

“发到朋友圈,这是最好的邀请函。”对于这场开幕式,张丽敏期待已久。她从事导游工作,微信列表里加满了五湖四海的游客,都对宜昌充满了向往和好奇,希望能通过她窥见一二。

“今年宜昌的旅游市场格外火热,每天都能接到新订单。”张丽敏告诉记者,她供职的旅行社主营长江游轮,以往宜昌作为一座经停站,许多旅客只会短暂地隔江观赏,停驻的人并不多。但近年来,随着“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品牌打造、一座来电的城市的口号叫响、一座世界旅游名城的目标靠近,宜昌,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一座“必打卡”城市。

“现在只要我朋友圈更新一条动态,就有游客留言说要找我约行程。”张丽敏笑着说,宜昌文旅的欣欣向荣,为她的朋友圈提供了最好的亮点。

长江三峡地区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富集,自古就是文人墨客钟情之地。多年来,湖北、重庆两地深入合作,通过文旅资源共推、品牌共建、客源互送、执法共联等举措,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鄂渝两地更是持续在规划引领、机制共建、政策保障等方面发力,推动长江三峡旅游加速进入全面复苏新通道。

“长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长江三峡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乘船游览的大峡谷,也是鄂渝两地深化合作的重要纽带。”宜昌市委书记熊征宇表示,10多年来,鄂渝两地围绕共同举办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共塑长江三峡旅游品牌、共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重庆段),着力将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将长江三峡游轮旅游打造成世界内河游轮旅游最佳目的地。

2023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国内旅游产业迅速复苏,三峡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重庆籍“长江黄金系列游轮”创新升级,长江叁号、凯悦、华夏神女3号、世纪绿洲等高端游轮建成投运,世纪远航荣耀级游轮蓄势待发,湖北籍“长江三峡1”号游轮在宜昌投入运营。两地水上巴士、平湖快船、休闲轮渡等产品加速发展,多元化水上产品体系正加速形成。

“今年1月至8月,鄂渝长江三峡区域接待游客1.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63.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16%和39.57%,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冉华章介绍,湖北、重庆着力优化“船游三峡”“陆游三峡”产品体系,共同打造长江三峡国家级旅游风景道,扮靓做强世界级长江三峡旅游名片,不断满足游客对美好旅游的向往。

今年,双方就长江游轮旅游合作事项进行多次磋商,就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达成合作共识。重庆市巫山县会同湖北神农架林区、巴东县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打造“三峡旅游发展共同体”。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云阳县,四川省达州市,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联合组建“大三峡·大巴山”区域文化旅游推广联盟,联合开展旅游宣传推介;重庆市奉节县联合长江三峡旅游公司、宜昌交运集团、巫山旅发集团,提升打造“宜昌—巫山—奉节旅游环线”。

对照《“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的25条国家级旅游风景道,湖北、重庆共同研究提出大巴山风景道、长江三峡风景道具体路线,推动丰都名山、忠县石宝寨、云阳张飞庙、三峡大坝、西陵峡、三峡人家等特色资源纳入国家旅游风景道推荐名录。

回望来时路,轻舟已过万重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介绍,下一步,两地将积极谋划并加快建设宜昌、重庆两地的三峡国际游轮母港,打造长江游轮旅游集散中心;开发多元化、特色化、复合型的主题游轮旅游产品,共同将长江三峡游轮旅游打造成国际顶级品牌,为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串联起沿线11个省市的旅游资源,奠定坚实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 作者:柳 洁 董庆森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