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企座谈交流“以旧换新” 抓紧建立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机制

上海证券报

2024-04-03 08:37

4月2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主持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第一次专题座谈会,与民营企业沟通交流相关工作,并透露下一步将抓紧建立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打好政策组合拳,让企业和老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

专题座谈会上,郑栅洁与京东集团、美的集团、海尔集团、格力电器、雅迪科技、格林美等6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企业家对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的诉求建议,就下一步落实落细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6位民营企业家详细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的考虑,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企业家们表示,消费品以旧换新市场规模巨大,国家的这项部署十分具有针对性,相关行业将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大有可为,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期待满满。

国务院此前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重点行业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环保绩效达到A级水平的产能比例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再生材料在资源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

“高端、智能、绿色、安全是工业领域设备更新的重点方向。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对于扩大先进产能比重、促进转型升级、形成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的格局具有重要作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魏琪嘉说。

多位专家表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一个重大利好。据权威部门测算,2023年,中国工业、农业等重点领域设备投资规模约4.9万亿元。随着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设备更新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将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

郑栅洁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既能促消费、拉投资,又能促进节能降碳、增加先进产能,还能让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是一项惠民利企、一举多得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抓紧建立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机制,与有关部门一道,充分发挥经营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打好政策组合拳,强化信息、智能技术等科技支撑,推动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家装厨卫‘焕新’,真正把这件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企业和老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扎实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郑栅洁说。

( 作者:于祥明 编辑:朱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