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首季业绩平稳增长 江阴银行净利润增速为负

中华工商时报

2017-05-05 00:29

  截至目前,25家A股上市银行的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当期合计实现净利润3841.22亿元。工商银行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吸金王”,一季度净利润757.86亿元。贵阳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9.56%,增速高居榜首;江阴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16%,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速为负的上市银行。整体来看,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业绩增速普遍高于股份行和五大行。

  这两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上市银行一方面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和竞争压力等挑战,另一方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严格防控各类风险,仍旧实现较为平稳的业绩实属不易。

  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净利润增速普遍高于股份制银行,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高于五大行。

  受宏观经济下滑和结构调整影响,实体经济不景气,信贷需求动力不足,去杠杆、去产能过程中,银行不良贷款攀升,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利率市场化改革叠加利率下行周期,导致银行净息差持续大幅收窄,利息收入下降。

  上市银行在盈利能力方面,从此前的高度依赖存贷款利差的收入结构正在转向增加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资产管理、理财、零售等非息收入。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此前曾表示,无论是从硬指标还是从软实力来看,中国银行业均已站在全球银行业的最前列,但要想长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还需找到一条既符合行业规律又有本地特色的转型创新之路。

  普华永道日前发布报告也指出,2017年上市银行需要调整经营战略,把握金融科技的发展机遇,借助科技实现渠道转型、推动金融创新。对于银行业近期展开的专项治理,将有助于银行更加专注本业,服务实体经济。

  在一季报披露内容中,对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各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倾斜。从信贷投向看,工行按照“抓大、抓小、抓新、抓优”的战略部署,该行着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向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工程的项目贷款新增2014亿元,同比多增556亿元。

  中行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京津冀地区人民币公司贷款增速较全行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人民币个人贷款较上年末新增1285亿元。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境内贷款整体增速。

  在普惠金融方面,农业银行县域金融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对三农、小微和扶贫等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2017年3月末,农业银行县域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3.38万亿元,吸收存款6.81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6.22%和6.13%。农业银行农户贷款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215亿元,较年初增长763亿元;扶贫贷款余额7500亿元,较年初增加68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600亿元,比年初增加600亿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聚焦小微企业和“三农”等提升服务能力。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聚焦服务小微企业、“三农”、脱贫攻坚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可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得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防止脱实向虚。

  目前不少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已经陆续行动起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相继成立。中国银行将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基础,整合相关业务,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

( 编辑:毛凯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