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偷”办信用卡被罚 数千大学生信息泄露

中国经济网

2017-06-22 11:42

  据银监会商洛监管分局披露,近日,中国银行商洛分行因为违规办理信用卡,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银监会处以罚款26万元。

  

  据了解,这缘于2016年发生的一次信息泄露事件,牵扯到3000名大学生。据央视新闻报道,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陕西商洛学院3000名学生竟被中国银行商洛分行办理了信用卡。经过半年时间的调查,银监会商洛监管分局日前终于对违规操作的这家银行做出了处罚。

  学生信息遭泄露

  据华商都市报早前消息,“从3月起,中国银行商洛分行盗用商洛学院3000名学生的身份信息,在学生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每个人办理了一张中行信用卡。”2016年12月14日,自称是中国银行商洛分行内部知情人的王先生反映,为完成办理信用卡任务,中国银行商洛分行盗用商洛学院学生信息,替他们办理信用卡。

  

图为已经办好的学生信用卡

  一份3000名学生名单及已经办好的部分信用卡上显示,编号1-3000的序号表上标注着“商洛学院学生清单”字样,内文清楚的写着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所在学院名称,名单最后一页有“以上人员为我学院大学生,人员身份真实有效,且经我院批准可办理信用卡。人事部门或财务部门公章”字样。

  商洛学院宣传部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院也看到了这份3000人的名单,但其中有部分人并不是他们学院的学生。而对于学生信息是如何泄露的,该负责人则表示“正在调查”。

  商洛学院化学工程与现代材料专业的一名学生表示,自己根本没有办理过中国银行的信用卡,自己也不知道此事;名单上显示的学生君君(化名)是商洛学院艺术学院大二学生,但他一再告诉记者,自己从未办过中国银行的信用卡。“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我的资料办卡,我的信息是从哪里泄露的?”君君质疑。

图为正在办理退卡的学生

  银监会商洛监管分局监管一科李科长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未征得学生意愿,这是处罚的主要原因。“对个人(违规)的处罚,一个是他们行长李航就是现任的行长,他负责主要是管理责任,刘姓副行长,负的主要领导责任,但是这个人呢,他已经调离商洛了,就不受商洛银监局的管辖权了。”

  多次违规办理信用卡

  实际上,中国银行曾在2014年违规为四川联合经济专修学院的2008级到2014级数千名学生办理了中国银行信用卡。据成都商报消息,彼时,四川联合经济专修学院发表了《关于中国银行武侯支行违规办理信用卡的声明》,称4月21日学校接到一些学生来电来函,反映“被”办理了中国银行信用卡。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已向警方报案,向银监会反映,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并称,经初步查证,此事系中国银行武侯支行在校方、学生不知情的情况下,盗取个人信息违规办理所致。

  一名在中国银行工作的知情人士指出,一些银行为了拓展业务,往往在办理信用卡的审核上会放松,甚至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理。“这种情况,主要集中在年底和年初两个时间段,银行会给业务员下达任务,要求一个月之内必须要完成数十张新开的办理。”该人士称,这种办理流程下,往往客户信息表都是由业务员自行填报。不过,这种卡办理后,只要不开卡激活,就不会影响到资金账户。

  校方透露,将在3日之内将所有未经学生允许而办的信用卡全部注销。经学校统计表明,所有“被办卡”均未激活,未出现被他人盗刷的情况。

  据海南银监局披露,5月19日,中国银行海南分行因存在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致使客户凭借虚假财力证明材料办理信用卡的违法行为,被海南银监局处以人民币30万元的行政处罚,给予当事人吴奇柏警告的行政处罚。

( 编辑:毛凯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