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十余载持续支持“母亲水窖” 投入超3000万元11万人受益

中国网财经

2017-07-10 13:35

  中国网财经7月10日讯(记者 常实) “青海好、青海好,青海的山上不长草,青海的地下全是宝,青海的房上能赛跑,青海的姑娘不洗澡。”尽管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青海境内,但由于受客观环境的影响,素有“中华水塔”和“三江源头”之称的青海省仍有部分地区严重缺水,正如这首当地民谣所唱。

  7月初,中国网记者跟随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妇基会”)、光大银行、青海省妇女联合会等一行赴青海调研,该省海东市蒲台乡范家坪村就存在饮水困难的问题。该村地处水源下游,交通不便,当地群众吃水还需用车辆从水源地拉水解决,“一家人早上起来用一盆水洗脸,都不敢用香皂,留下来水,还可以喂猪、浇花。”该村村民向记者说。

  

范家坪村民去水源地拉水用的车辆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要解决该村的缺水问题,需要修建一处集中供水工程,费用预算大概50万元,对于目前仍然靠天吃饭的范家坪村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幸运的是该项目已向妇基会的“母亲水窖”项目申请资金援助,并得到了捐助者光大银行的关注。

  缺水群众获援助 过上城市生活

  相对于范家坪村,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前河乡茫拉村则更为幸运。

  该村距县城约65公里,是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脑山,浅山地区,主要收入为农业、畜牧业及外出务工。项目区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地形复杂,沟道狭长,土地贫脊,交通不便,茫拉村人饮早在2012年前河乡人饮项目中完成,人饮管道全部进家入户,但是茫拉村支管道由于较长且经过多条沟壑,管沟由于暴雨冲刷严重、大部分管道经常被冲毁,暴雨季节经常发生管道冲毁,群众无法吃水的问题,导致现在茫拉村饮水比较困难,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要解决茫拉村人畜饮水问题,需要投资34.65万元。2016年,妇基会下拨光大银行捐赠资金34.5万元,县政府配套0.15万元。项目主要完成维修支管道4.2km,新建200T蓄水池1座,阀门井4座;解决了茫拉村380户1035人吃水难问题。项目建成后,配置水资源能够合理利用,改善局部生态环境提高区内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促进项目实施地妇女转变观念。项目于2017年1月16日通过验收。

  

茫拉村村民一家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来用水困难,现在水龙头进了屋,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该村村民向记者说。

  十余载持续关注 捐款超3000万元

  光大银行2004年与“母亲水窖”项目结缘,他们认为参与“母亲水窖”项目是企业参与公益的有效载体,又是对新农村建设的有力促进。光大银行先后制定三个五年规划捐建“母亲水窖”,一方面以银行名义捐款,另一方面组织全行员工捐款,并在各营业网点设立捐款箱,接受社会各界捐款。

  截至2016年末,光大银行已连续12年捐助“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共支持建造水窖8593口,小型水利工程68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6处,受益家庭23855户,受益群众超过11万人,在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广西、四川、青海、西藏、贵州、新疆等省(区)捐建的水窖已投入使用,当地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得到了解决。

  光大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光大银行“母亲水窖”活动走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项员工、社会和受益人民三方都满意的活动。在银行内部,这项活动的教育意义已广泛而深入的传播开来,对员工的精神面貌、行为方式,对银行的企业文化都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应当说在行内母亲水窖公益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妇基会则如此评价:和其他单位相比,光大银行参与“母亲水窖”公益项目有“五个最深”:第一,光大银行的企业文化和公益理念结合最深;第二,光大银行的领导和员工参与这个公益活动最深;第三,员工的受教育程度最深;第四,企业的发展策略和公益的项目结合最深;第五,光大银行的宣传倡导和公益的结合最深。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