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持股计划频搁浅? 长期激励机制待顶层设计

新蓝网

2017-09-11 10:14

  “为充分调动公司核心员工对公司的责任意识,提振资本市场对公司发展的认同度,保持公司的团队稳定性及战略执行的有效性,公司拟抓住有利时机,设立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2014年11月7日,民生银行公告称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尝试对银行体系长效激励机制做出探索,招商银行紧随其后,北京银行方面也表示,一直有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想法。

  但时隔近3年 “没听说有什么动静”,银行员工持股计划遭搁浅。不过,记者了解到,联通混改方案中已对核心员工持股有所涉及,如试点得以有效实施,银行或可复制其成功经验。

  未批准的激励计划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员工持股方案。”在民生银行披露员工持股预案后,市场上给予了高度评价。

  根据方案,民生银行拟面向公司核心员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设立时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持股期限不低于36个月。

  “员工持股计划不仅有利于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还有利于公司补充资本,有利于支持公司战略的有效执行。”民生银行官方彼时如此预期。

  招商证券首席金融行业研究员马鲲鹏当时在研报中指出,这预示着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和节奏大变化 员工收入与股价高度绑定 强市值管理诉求”时代来临,并预期此后会有其他银行陆续跟进实施员工持股方案。

  事实也部分如预期,6个月后,招商银行披露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北京银行也透露,该行员工持股计划拟年内公布。

  但市场欢欣鼓舞之后,却未等来监管文件的出台,关于员工持股计划便再难有耳闻。

  据媒体报道,在今年5月举行的招商银行2016年度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问为什么员工持股计划停了。招行高管表示不好意思,称这是难度很大的事情,集团和公司在主观上都愿意去探索,股东大会也批准了,但主管部门目前还未批复。

  在员工持股方案到期时,招行高管也表示,后续若员工持股计划获得审批通过,则按照依法合规程序重启,若没有获批,将采用创新思路和方式探讨其他的员工激励方式。

  事实上,早在民生、招行之前,建设银行已有探索,但未至半途即被叫停。

  建设银行在上市前便制定了员工股权激励方案,作为股改的一部分,该方案按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履行必要程序,激励方案相关支付安排已经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

  建行员工股权激励理事会委托境外机构代购并储备H股8亿股,自愿参加首批持股计划的员工共约27万人。不过,这一原本计划每年推进的方案在2008年末、2009年初被财政部叫停。有市场分析认为,建行作为国有大行,有可能会招致国有资产流失的争议。

  此外,这一计划在机制设计上亦不够完善。据报道,有持股的建行前员工表示,这一持股计划这些年来一直没有分红,而且离职多年后仍然无法退出。建行上海分行方面解释称员工持股股份还在托管中,何时拿回要问财政部。

  顶层设计有待循序渐进

  相对银行员工持股计划的频繁搁浅,员工持股计划当前在互联网公司却尤为普遍,员工持股与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企业快速、长期发展。

  “员工持股计划是优化银行员工薪酬激励机制的重要方向。”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记者表示,激励方式的改变将促使企业高管和员工更关注企业中长期价值而不是短期财务收益,对金融机构而言,这种机制更为重要,因为金融业务风险滞后,过于强调短期财务激励会带来银行过度扩张,不良和风险滞后发生不利于金融稳定。

  “当前银行业规模扩张过快、过于关注短期利益忽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与中长期激励机制不到位有关。通过中长期激励机制的完善来改善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是必由之路。要尽快去完善普通员工的持股计划和高管团队的股权激励这样的制度。”曾刚认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也对记者表示,银行体系以工资奖金等短期激励为主,以业绩来定考核,激励工具箱中几乎很少有中长期的工具,不利于激发员工积极性,难以长期留住优秀人才。有研究表明,我国金融业人士的平均在职时间为28.3个月,而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数字为54个月。此外,也容易导致员工在经营中的短期行为。银行业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国有资产、股票定价、资金来源等情况,如何落地仍亟待顶层设计。

  记者了解到,在联通混改方案中已对核心员工持股有所涉及,如果相应计划能够通过试点得到有效实施,在银行业复制成功经验有望成为可行路径。

  在市场人士看来,中国银行业发展有其特殊性,因此推进改革需要循序渐进,通过现有试点去摸索完善乃至进行专门的立法规范。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有部分非上市银行开展员工持股计划,不过在业内看来,这些持股量很小,很难起到激励作用,效果并不是太好。

  且相较于互联网公司上市后员工身价飙涨,如果真的实行了员工持股计划,股价温吞的银行股会否受到银行员工青睐亦存疑。

  有银行中层就明确表示并不关心员工持股计划是否能实施,因为“赚钱赔钱不好说”。

  董希淼则表示,市盈率低、分红较高的银行股正适合长期投资,尽管对于持股计划的时点较难选择,但可以通过认购价格、管理层持股、限售期等一系列制度安排来保持其长期吸引力。

( 编辑:张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