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控重回净投放 维稳中长期资金面

中国证券报

2017-10-27 09:43

  周四(10月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对冲当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200亿元。不过与公开市场操作(OMO)重回净投放相比,央行将开展两个月逆回购的消息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看,通过对逆回购、MLF工具的灵活运用,央行双向操作精准调控,有效地平稳了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资金面平稳跨月无忧,后续紧平衡状态料将延续。

  OMO重回净投放

  昨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于10月2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包括8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其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均与上次持平。当日同时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此前一日(25日),央行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OMO实现零投放零回笼,结束此前连续六日净投放。此举引起部分市场人士对后续流动性收紧的忧虑,此番OMO重回净投放,再度表明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态度不变。

  中泰证券表示,2017年以来央行对于流动性的把控能力较强,能够及时调整操作对冲财政存款的变化,使得超储率始终保持在1.2%-1.3%附近。因此5月之后,资金利率虽有波动,但中枢并未上行。此次OMO暂停投放也有很大可能是缴税期已过,基础货币相对投放充足,并无收紧资金面的意图。

  周四银行间资金面总体较此前略有收紧,货币利率多数上涨。26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加权利率上行4.72BP至2.72%,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上行4.28BP至2.97%;更长期限的14天、21天加权利率也分别上行了2.47BP、2.98BP,最新分别报4.20%、4.26%。

  维稳中长期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市场消息称,央行对两个月逆回购进行询量,即将开展操作。这将是央行公开市场首次进行两个月期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称,由于目前市场资金面预期的紧张主要在中长期资金上,两个月逆回购的开展将从根本上缓解市场资金紧张预期迟迟未好转的情况,反映出央行对于中长期资金明确的维稳意图。

  中金公司最新点评称,目前推出两个月逆回购,对流动性是正面影响。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降低7天和14天逆回购的滚动压力;二是两个月逆回购马上就会是跨年资金,降低年末资金波动;三是熨平年内财政收支和地方债发行的财政存款上升影响。中金公司认为,目前重启两个月逆回购的目的与去年重启14天和28天逆回购的锁短放长去杠杆目标有所不同,不是在于提高回购成本,而是在于稳定资金面。

( 作者:王姣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