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做 资金价格上演脉冲走势

中国证券报

2017-12-27 07:49

  跨年倒计时 资金价格上演脉冲走势

  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继续停做,短期资金仍充裕,但跨年资金紧张依旧,市场情绪转向谨慎,货币市场利率出现明显上涨。市场人士指出,最近流动性波动加大,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反映了部分机构负债端压力与季节性因素、市场情绪的共同影响。当前流动性总量较高,风险仍可控,后半周跨年流动性压力有望缓解。

  OMO继续停做

  2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做,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连续第4日净回笼。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故2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12月份是财政投放大月,一般到12月中下旬,财政库款会成规模释放,形成大额基础货币投放。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预计今年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

  需注意的是,央行人士的说法是净供给,即财政支出大于收入的部分。招商证券(港股06099)徐寒飞预计,12月份财政支出总规模将超过2万亿,扣除收入之后,财政存款净释放超过1.1万亿。

  从12月份来看,财政收税和政府债券发行主要发生在中上旬,即财政收入的实现过程主要在中上旬完成,下旬则是财政集中支出的阶段,这一阶段,财政资金投放量实际上要远高于1万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900亿元,与财政投放量相差悬殊。

  总的来看,得益于年末财政支出,流动性总量增加,超储率回升没有悬念。

  再现结构性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流动性总量比较充裕,在年末关口上,银行体系流动性还是出现了一定的收紧。

  12月以来,市场上短期流动性一直较为充裕,年内到期资金供给较足,但与此同时,跨年资金供求较为紧张,中长期限资金价格始终居高不下,市场资金面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本周这一现象有进一步加重的迹象,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加速上涨,市场出现了一定的紧张情绪,连带着短期资金也开始出现收紧的苗头。

  26日,货币市场利率全线大幅走高。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上涨11BP至2.93%,14天至1个月回购利率全线涨逾30BP。

  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波动更剧烈。26日,上交所1天至3天期回购利率均上涨超过330BP,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最高涨至15.55%,创了10月中旬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表示,交易所回购利率波动加大,反映出非银机构融资难度上升,流动性分层现象再度凸显。他认为,最近流动性波动加大,主要是结构性问题,部分机构负债端压力较大,叠加年末考核、市场情绪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的资金紧张。在财政支出的作用下,商业银行流动性有保障,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可能性并不大,结合往年情况看,下半周跨年流动性供求压力有望缓解。

( 编辑:张洁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