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发售逾22亿股H股:一级资本充足率迫近监管红线

中国经济网

2018-01-02 07:14

  近日,已通过港交所聆讯的甘肃银行(02139,HK)宣布于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1日进行全球发售H股,预期股份将于1月18日起在港交所挂牌转让。本次甘肃银行拟发行22.12亿股H股,招股价为2.61港元~2.77港元。若以每股2.77港元的定价算,最多可募得61.27亿港元。

  招股书显示,甘肃银行本次发售新股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支持该行业务持续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甘肃银行通过增资扩股和发行二级资本债合计募得75亿元,但仍抵挡不住资本充足率下滑。截至2017年6月底,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双双降至8.55%,一级资本充足率即将触及2018年底不得低于8.5%的监管红线,亟待“补血”。

  可最多募得61.27亿港元

  甘肃银行本次拟发行22.12亿股H股。其中,国际发售股份数目为19.908亿股,香港发售股份数目为2.212亿股,招股时间为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1日。预期其H股将于1月18日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转让,届时该行不但将成为2018年第一家上市银行,也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首家上市地方银行。

  从定价看,甘肃银行表示发售价将不高于每股2.77港元,且目前预期将不低于每股2.61港元。这意味着,在不行使超额配股权的情况下,甘肃银行可最多募得61.27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银行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共有5家机构,分别为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建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融资有限公司及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基石投资者则是香港大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讯国际集团有限公司、China Create Capital Limited以及华融融德(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四家机构的投资额分别为11.72亿港元、7.81亿港元、7.81亿港元以及3.91亿港元。

  资料显示,甘肃银行于2011年11月正式成立,在白银市商业银行和平凉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甘肃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目前注册资本为34.86亿元。以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资产总额和存款余额计算,该行在甘肃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分别排名第2位和第3位。

  从股东情况看,甘肃银行的主要股东中,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5.38%;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1.23%;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家机构持股比例相同,均为8.42%。

  一级资本充足率亟待“补血”

  甘肃银行招股书显示,本次发售新股募资净额将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以支持该行业务持续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许多城商行类似,甘肃银行近年来业务持续增长,规模快速扩张。自2011年11月成立至2017年6月30日,其资产总额、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均增长超过30倍,这也使得该行资本压力增大,亟须得到持续有力的补充。

  2014年~2016年,甘肃银行的营业收入由36.02亿元增至69.71亿元,净利润由10.63亿元增至19.2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39.1%、34.5%。同时,该行资产规模也在快速增长。2014年底,甘肃银行资产总额为1651亿元,2017年6月底增至2694亿元,增幅达63.1%。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经营上的快速发展使得甘肃银行资本不断承压。2014年底,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85%,2015年底时则双双降至8.57%。对此,甘肃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这是由于业务增长令加权资产增加。

  实际上,近年来甘肃银行已进行过两次资本补充。2014年,随着定增的完成,该行在增资扩股后募得资金43亿元。2015年12月,该行又发行了本金总额为32亿元的二级资本债,使得资本充足率在2016年底一度略有回升。

  但从2017年中报看,甘肃银行资本压力犹存。截至2017年6月底,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再度双降,下滑至8.55%。而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到2018年底,我国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由此可见,甘肃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即将触及此监管红线,亟待“补血”。

  对于外界对甘肃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关注,来自智通财经的消息显示,该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郝菊梅在路演时表示,未来该行会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资本渠道,通过发新股和债券、提升盈利能力、管理风险资产调整资本结构等方式补充资本,来达到补充资本的要求。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