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引入战投热情不减 去年6家城商行“傍大款”

国际在线

2018-03-12 15:15

银行引入战投热情不减 去年6家城商行“傍大款”

  近年来,城商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热情不减。洛阳银行、赣州银行、盘锦银行等银行均在近期提及要“加快引战步伐”。

  而据记者统计,2017年共有6家城商行完成引战工作。此外,去年7月爱建信托传出战略入股曲靖市商业银行的消息,目前仍在推进中。

  对城商行而言,“更名——跨区域经营——引战”往往被视为经营三部曲,最终目的则是上市。其中“引战”不仅在于“引资”以补充资本,还在于“引智”。完成引战工作的城商行,往往规模实力快速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截至去年末,各地设立的134家城商行合计资产规模达31.72万亿元,在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比12.57%。自2013年开始,城商行的资产规模增速也位居商业银行序列第一位。其中大部分城商行已完成战投的引进。

  去年6家城商行

  完成引战

  沉寂多时的城商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和重组改革近年再掀热潮,并呈现新思路:从以往集中引入商业银行单一类型投资者,转向引入包括大型实体企业、资产管理公司、国有资本运作平台以及商业银行的多元化投资者。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去年共有6家城商行完成引战工作,包括晋商银行、达州银行、德州银行、衡水银行、临商银行、莱商银行。此外,爱建信托战略入股曲靖市商业银行还在推进中。

  具体来看,衡水银行、达州银行去年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均为大型名企。其中,衡水银行去年3月引进东旭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达14.1%,位列该行第二大股东;达州银行去年11月与四川蓝润实业集团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后者同样发源于达州。

  晋商银行则在去年8月成为首家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山西地区城商行,中国华能集团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彼时作为入股主体与晋商银行签约,并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山东地区城商行也在去年出现多家城商行完成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其中,兖州煤业去年11月公告称,拟购入临商银行7.18亿股权,占该行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9.75%,并列第一大股东;山东银监局则在去年12月批复同意山东国投认购德州银行20%股权,前者也成为德州银行第一大股东,实现战略入股。

  此外,莱商银行在2017年5月宣布,初步完成战略投资者更换工作,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替代浦发银行,成为莱商银行新的战略投资者,持股18%,位列第一大股东。

  除浦发银行外,也有其他机构退出对城商行的战略投资。马来西亚联昌银行去年将其所持的营口银行14.66%股权转让给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后者也是安信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城商行引战的两个阶段

  如果以时间来划分,城商行引战大概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两个阶段各有不同的特点。

  第一阶段是1999年到2008年。这一阶段城商行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以商业银行为主,包括外资金融机构和境内先进行,且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不超过20%,但占据重要股东地位,并输送先进的银行经营理念。

  此外,这一阶段的战略投资者入股时间通常是在城商行改制或更名前,被投资银行希望借助优秀同业的经营经验,加快发展。

  而在2009年前后,不少城商行已经完成更名或者跨区域经营,处于加快发展过程中,原本被青睐的商业银行战略投资者则受金融危机影响,投资意愿及能力减弱。

  此时,城商行理想的战略投资者转向包括大型实体企业、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国有资本运作平台以及商业银行的多元化投资者,战投持股比例不乏超过20%的情况。譬如中国华融在2010年控股成立华融湘江银行、华润集团2011年收购珠海市商业银行并更名为华润银行等。

  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实体企业、大型央企和国企战略入股城商行也有合理性。从城商行角度来讲,在资本充足率监管趋严,以及规模扩张、非标回表的要求下,资本金补充是发展所面临的首要制约因素,而非上市城商行资本补充渠道有限且募资规模大,资金比较充裕的大型企业自然成了重要的对象;此外,吸引大型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还可以在资金、客户资源以及其他方面为银行提供有力支持。

  从企业角度而言,投资银行业有助于实现业务的多元化,甚至搭建金融平台,提供新利润增长点;此外,银行板块业务发展也能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记者 马传茂)

( 作者:马传茂   编辑:张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