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入股巴基斯坦小微金融银行TMB

中国经济网

2018-03-14 14:39

  3月13日晚,蚂蚁金服和挪威Telenor集团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悉,蚂蚁金服将出资1.845亿美元,购入前者在巴基斯坦的子公司TMB (Telenor Microfinance Bank)45%股权。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挪威驻巴基斯坦大使尼亚泽雷伯等出席了双方战略合作签署协议。

  作为当地的最早获政府认可的小微金融银行,TMB现在在主要为当地社会中较少权益或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群提供小额融资和相关金融服务,包括农民、渔民、小商贩以及尚无足够经济基础的年轻人和妇女等。早在2009年,TMB就推出了巴基斯坦的第一个手机金融服务平台Easypaisa,目前该平台已经是巴基斯坦排名第一的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平台。

  巴基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典型国家,和我国有着长期的兄弟伙伴关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了解到,这次蚂蚁金服作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典型首次落子巴基斯坦,将会帮助当地最大的手机金融服务平台Easypaisa,未来升级成当地版“支付宝”,为更多的巴基斯坦普通家庭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此前,蚂蚁金服以“技术出海+当地合作伙伴”的模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继最早在印度探索出来“Paytm模式”,蚂蚁金服又在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赋能当地开发出7个本地电子钱包,因地制宜地为当地小微用户带去中国式的普惠金融体验。

  给巴基斯坦百姓带来普惠金融服务

  巴基斯坦现有人口约2.1亿,有银行账户的人口小于20%。从传统银行卡覆盖来看,借记卡约2700万张左右,信用卡发卡量不到2百万张,其中VISA、万事达是当地主流的发卡品牌。整体上,还是大部分人无法享受到传统的银行金融服务。目前当地手机渗透率约71%,智能手机用户在30%左右,且近几年增长迅速。

  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表示,“我们赞赏Telenor集团给巴基斯坦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贡献,同时也赞赏并欢迎蚂蚁金服的决定。我们希望此次合作可以撬动技术和数字支付的力量,给巴基斯坦百姓带来普惠金融服务,创造未来发展的机遇”。

  “能引进像支付宝这样强大的合作伙伴,将助力TMB及Easypaisa的可持续发展,为巴基斯坦的数字支付业务设立新标准。建立这一伙伴关系,完全符合Telenor将金融服务放在新兴市场的战略。”Telenor集团CEO斯格维·布雷克说。

  “很高兴能与Telenor集团建立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分享支付宝的技术专长,为Easypaisa移动支付平台带来安全透明、低成本、高效率的用户体验,在巴基斯坦为还没有银行账户或者难以触达金融服务的小微群体提供更进一步的移动支付和普惠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称。

   我国移动支付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资料显示,截止2017年底,蚂蚁金服已经和境外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出7个本地钱包,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包括:印度、泰国、印尼、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中国香港。据悉,蚂蚁金服会为当地合作伙伴提供蚂蚁的技术经验,这样最直接的好处,能为他们节省5年以上的研发成本和发展时间。

  以印度为例,蚂蚁金服用这种模式帮助本地钱包Paytm,两年间让后者用户从2500万提升到2.5亿,一举跃升为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而这些本地钱包正在做的,就是为当地大量无银行账户的民众提供转账汇款、账单缴费、电子钱包等普惠金融服务,大大降低了他们获得金融服务的门槛。

  井贤栋表示:“蚂蚁的使命,就是建立一个以技术驱动的开放生态系统,并与全球合作伙伴合作,来支持未来社会的金融需求,为世界带来更平等的机会。”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被首次提及,成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名片。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近年来发展迅速。从市场规模来看,我国移动支付规模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金额约100万亿元,未来预计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全球知名调研公司益普索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渗透率高达77%,遥遥领先于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