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境外现美元荒 人民币是全球流动性不足的救赎

中国网财经

2018-05-20 14:10

  中国网财经5月20日讯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在出席2018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中美贸易与金融对外开放”话题讨论时表示,境外已经出现了美元荒,美元的十年期国债利率有可能从今天的3.1要到3.5,美元指数可能从93要恢复到100,新兴市场面临巨大的压力。全球要靠人民币来补充流动性。

“中美贸易与金融对外开放”分论坛现场

  姚余栋指出,阿根廷最近出现的货币危机,说明全球流动性不足而且只是刚刚开始。未来,随着欧央行的缩表,日央行也将要缩表,所以将来会有欧元荒和日元荒,所以全球流动性不足可能会持续十多年的时间。他强调“人民币就是全球流动性不足的根本救赎,是全球央行的逆回购,因为人民币本身也是SDR的货币,它的国际属性越来越强,它也很稳定。”

  姚余栋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也是全球经济的需要。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就必然要求中国的金融业走出去,没有一个本币的金融业走出去国际化也做不到。中国金融业走出去和今天金融业更大幅度请进来是一样的,所以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会是一个鲶鱼效应。

( 编辑:胡爱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