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国立:房地产已被赋予太多金融属性 容易形成社会问题

中国网财经

2018-06-14 17:41

  中国网财经6月14日讯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今天在出席陆家嘴论坛时表示,房地产已经被赋予了很大的金融属性,巨大的财富已经被裹挟进去了,这样容易形成社会问题。

  田国立说,大量社会资金资源被配置到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市场又没有形成与之相适应的风险管控和对冲机制,同时,房地产金融化在不断违背金融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基本原则,最终会使得房地产市场越来越依赖推高房价。

  怎么才可以让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健康起来?田国立指出,这需要在房地产住的功能上下功夫。“应该保持市场正常的运转,按照统筹兼顾原则,实施价格、土地等行政要素控制手段,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探索住房租赁金融业务可以切实改变房地产单一的市场供给结构和资金配置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住房金融属性。”

  田国立表示,建设银行现在提出“要租房到建行”的口号,培育长租市场。建设银行要扮演资源整合者的角色,和社会现有合法、合规、合理的中介机构一起,共同打造租赁市场和存房业务。目前建设银行已经和300多个城市地方政府签署住房租赁平台合同,帮助政府监管这些平台,同时搭建租赁交易平台。

  田国立最后强调,在住房租赁市场这一体系当中,建设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归市场、金融归金融的原则,从源头上避免住房租赁市场重蹈传统房地产市场的覆辙。

( 编辑:胡爱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