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高管掏腰包买自家股票 是强心针还是遮羞布

中国经济网

2018-07-13 07:59

  持续破净压力下,浦发银行终于出手了!

  7月12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行长刘信义及副行长潘卫东、徐海燕、刘以研、王新浩、谢伟分别于2018年7月11日至12日期间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本公司A股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人民币9.35元至9.58元。上述人士自愿承诺将上述所持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

  对于此次高管增持,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行高管用自有资金购入本公司股票,系基于对浦发银行前景的信心。同时,管理层有决心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给股东、员工和社会展现更优绩效的浦发银行。”

  对于浦发银行此番表态,投资者反应呈两极分化趋势。

  有投资者表示,虽然钱少得可怜,但毕竟是个态度,还是要给点个赞的。  

  但也有投资者认为,浦发银行变成如今这样,管理层难辞其咎。而此次高管增持股票份数较少,所谓的增持只是“遮羞布”而已。  

浦发银行“压力山大”  

     浦发银行“压力山大”

  金融企业高管自掏腰包买自家股票表决心,这种“提振市场信心”的方式在金融企业并不多见,为何此次浦发银行高管人员突然有此举动?

  回顾过去的半年,这一举动其实并不难理解。在众多被罚款企业中,浦发银行以超5亿元的罚款排在了2018上半年的罚款第一位。

  其中,在12张千万级大额罚单中,浦发独占2席,是今年上半年惟一一家收到两张上千万级罚单的商业银行。

  1月19日,四川银监局披露,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被罚款4.62亿元。原银监会认为,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内控严重失效、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合规意识淡薄等。

  紧接着,5月4日,浦发银行总行也收到了5856万元的罚单。银保监会列举了浦发银行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存款、理财、票据等19条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对此给出了“罚款5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近11万元,罚没合计近5856万元”的处罚决定。

  在业绩方面,浦发银行也并不出彩。一季报显示,截至第一季度末,总资产为6.13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0.07%;营业收入为396.2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72%;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3.0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7亿元,增幅为-1.09%。

  从商业银行转型最为看重的非息收入占比来看,浦发银行该项一季度占比为33.69%,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5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该行不良率仍高达2.13%,仅较上年末下降了0.01个百分点。

  而受监管部门处罚及业绩影响,浦发银行近半年来的股市表现不尽人意。东方财富Choice显示,近半年来浦发银行股价跌幅达25.87%,今年以来累计跌幅为23.99%,股价从2018年初的12.72元股价跌至7月12日收盘的9.57元,期间股价还一度创下两年以来新低。同时,市值由3739亿元跌至2809亿元,蒸发约930亿元。  

  

  浦发银行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增持了约2.5亿股浦发银行股份,增持比例达1%。但这并未拯救浦发银行持续下探的股价,在整个一季度,浦发银行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累计下跌达7.47%。

  此外,在A股行情走弱下,浦发银行也未能逃过银行股破净潮的“魔咒”。

  截至7月12日收盘,共有18只银行股股价跌破净资产,占A股26家上市银行比例近七成,而浦发银行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浦发银行的市净率为0.66%,破净幅度超过20%。  

  在今年5月28日的浦发银行年度股东大会上,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曾坦言,在浦发银行25年历史上,当前面临的挑战是相当大的。

  从喊话到出手

  事实上,在巨大的压力下,浦发银行高层曾喊话表态。

  对于成都分行风险事件处理进展,刘信义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截至5月28日,成都分行的违规贷款合规整改工作已完成,对相关责任人员已严肃问责,对风险资产进行了全面评估,分类施策,强化管理,总体风险可控。彼时,成都分行风险事件里的资产正处于分类处置的阶段。他强调,浦发银行对此事件,有一整套对策,但化解的过程需要时间。

  而针对今年5月公布的银保监会罚没浦发银行5855.927万元之事,刘信义表示,该项处罚是2016年检查之时发现的问题,成都分行风险事件实际上也发现于这一年。他表示,目前,浦发银行没有已发现但未处罚的重大风险案件。

  在回应“浦发银行已经跌破净资产,为何不回购股票、进行高管增持,以提振股价”一问时,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曾表示,关于管理层持股的问题,这个建议虽然很好,但是根据财政部此前相关规定,禁止金融企业管理层持股,目前只有个别同业作为试点的先例。浦发银行将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

  而如今高国富的话成为现实,浦发银行行长携副行长掏腰包持有“自己银行”股票,并自愿承诺将上述所持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

  根据公告,7月11日至12日,浦发银行行长及五位副行长以自有资金合计买入34.85万股公司股票,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9.35元至9.58元。

  当喊话变成实际行动,浦发银行的股价会有何变化?且行且看。

( 作者:陈圣洁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