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频被出售 上半年35家被罚

新京报

2018-07-26 02:14

  近日,建行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简称“北金所”)挂出转让金融股权的信息。信息显示,建行拟出清持有的27家村镇银行股权,挂牌底价约人民币16亿元,此次股权转让挂牌事件持续到7月26日。如果这次转让成功,建行将出清村镇银行业务。

  建行并非唯一一家“打包出售”村镇银行的银行。

  2016年1月,重庆农商行对外表示,以9291.8万元的价格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云南大理渝农商村镇银行36%的股权。一个月后,重庆农商行又将出售价格下调至8455.54万元。2017年4月,国家开发银行将其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作价10.87亿元,转让给了中国银行及富登金控的联合收购方。外资银行中的渣打银行、澳洲联邦银行也已“打包出售”控股的村镇银行。

  为何建行等银行打包出售村镇银行?建设银行未给予公开回复。建行的2017年年报称,“村镇银行坚持为‘三农’和县域小微企业提供高效金融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既然如此,为何要整体出售?

  一不愿具名的农商行人士对此并不惊讶,“我们银行在2017年、今年年初已经出售了控股的两家村镇银行,主要是不挣钱、风险高。”今年上半年共有35家村镇银行被监管处罚。其中,10余家村镇银行因违规放贷、吸储被罚。

  建行打包出售村镇银行股权

  业内人士称,之所以被出售,是因没有规模效应。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建行此次出售的27家村镇银行分布在浙江(8家)、江苏(6家)、山东、黑龙江、安徽、河北、湖南、上海、重庆等地。

  这27家村镇银行盈利情况如何?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信息,27家村镇银行大部分实现了盈利,个别为亏损。

  新京报统计发现,建行的3家村镇银行净利润为负,有16家银行净利润在1000万以下,8家村镇银行净利润在1000万以上。

  另据建设银行2017年年报,至2017年末,27家村镇银行资产总额181.97亿元,净资产34.04亿元;贷款投向坚持“支农支小”,各项贷款余额131.86亿元;实现净利润2.81亿元。

  建行为何要出售村镇银行业务?在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看来,主要原因是村镇银行大都设立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缺少信用基础和贷款技术,建行、国开行村镇银行数量少,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财经专家盘和林持有类似看法。“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分散的银行点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建设村镇银行的目的是为了带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所以银行点一般都位于经济落后的地区,再加上群众信用基础薄,使得银行‘单打独斗’非常艰难,而又因为建行所拥有的村镇银行数量较少,关联性较差,资金流通范围和融通渠道也不够丰富,这就造成了这些银行并没有形成可观的规模效应。”

  这并不是个案。据公开资料披露,去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及国际金融公司出售了13家村镇银行的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8.75亿元。13家村镇银行营业收入5500万元、净利润4400万元。

  另一出售村镇银行的重庆农商行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12家村镇银行中有5家出现亏损,全部村镇银行盈亏相抵后累计亏损5931.52万元。

  “最初有政策支持的时候,政府会给予一部分补贴,后来补贴取消之后,这些村镇银行业绩就举步维艰了。”齐鲁银行一支行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村镇银行的业绩过于依赖“补贴”。

  从竞相进入到出售背后

  当地银行机构众多,同质化竞争激烈,吸储成本高,风控鞭长莫及,管理半径长,面临技术和人才瓶颈。

  2007年3月,全国第一家村镇银行在四川仪陇正式挂牌成立,此后,包括国有大行及外资行纷纷布局村镇银行。据悉,村镇银行成立之初,发起行和股东的初衷是想发掘农村市场的金矿,但十多年过去了,打包出售却频频发生。

  对于村镇银行被打包出售,一不愿具名的农商行人士并不惊讶。“我们银行在2017年、今年年初已经出售了控股的两家村镇银行,主要是不挣钱、风险高。”

  2006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表示,对所有社会资本放开,境内外银行资本、产业资本、民间资本都可以到农村地区投资、收购、新设银行业金融机构等。

  上述农商行人士表示,2007年左右,其所在银行在湖北仙桃、山东即墨两地控股设立两家村镇银行。“一是响应‘普惠金融’的号召,我们农商行设立村镇银行有着天然的优势;第二是考虑到,用这种方式打破农商行不能在外地开展业务的限制,但后来证明这种想法不太现实。”

  “实际上,多家农商行设立村镇银行最大的动力就是可以突破跨区域经营的限制,通过设立村镇银行变相地在外地开展业务。”另一家上市银行高管表示。

  而据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起的村镇银行数量超“半壁江山”。其中,5家大型银行共发起村镇银行139家,6家股份制银行共发起村镇银行70家,97家城市商业银行共发起村镇银行459家,184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共发起村镇银行920家。

  但在上述农商行人士看来,从其所在银行控股的村镇银行看,在过去的十年间,两家村镇银行发展颇为艰难。

  “第一,成本居高不下,市场同质化严重,我们的存款以吸收居民存款为主,这块利息比较高;第二,当地企业经营状况不太好,可选择的对象受到很大限制;第三,距离总行太远,风险防控有点‘鞭长莫及’,我们后来在检查的时候也发现了一些风险隐患。此外,村镇银行的股东也有当地的资金,双方合作一直不太顺畅。”上述农商行人士表示,两家村镇银行基本上处于微利状态。“我们也派了很多人过去,但基本上每年盈利十几万二十万,对我们来说意义不大。”

  山东地区一村镇银行支行行长魏超(化名)和上述农商行人士有着类似看法。

  “村镇银行有优势、有劣势。优势是,村镇银行高管一般聘用当地人士,对当地市场比较熟悉,决策时间比较短。劣势似乎更多一点,比如品牌影响力低、下沉地的经济状况差等。”魏超说,其所在地区目前有25家银行机构,同质化竞争严重,而村镇银行在其中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并不占优势,影响力很小;此外,当地小微企业亦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目前看,村镇银行面临的状况比较艰难,我所在的银行虽然未出现亏损,但同比来看,盈利增速下降很多。”

  魏超直言,村镇银行下沉到基层,肩负着“普惠金融”的重任,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

  “需要改进的主要是技术和人员方面,目前很多村镇银行系统很落后,金融科技方面的应用几乎没有,感觉和20多年前的银行差不多,而人员操作基本都是线下、人工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也需要提高;而在支持上,总行是否能够放宽以业绩为标准的考核机制,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盈利很艰难。”魏超同时表示。

  而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也有银行此前发布公告计划设立村镇银行,但因各种因素,最终“谨慎地选择了放弃”。

  “从管理上来说,村镇银行的管理半径比较长。和其他类型的银行网状的管理模式不同,村镇银行主要是点到线状的管理模式,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出问题。”

  上半年10余家因违规放贷、吸储被罚

  4家银行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被罚。

  上述多位银行人士表达了对村镇银行风控的关注。新京报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有35家村镇银行被监管处罚。

  35家被罚的银行中,10多家银行涉及违规放贷、吸储。其中,江苏扬州广陵中成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未能有效监控贷款资金使用、贷款资金经受托支付后回流借款人控制的账户;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发放冒名贷款。

  在违规吸收存款方面,宁夏青铜峡贺兰山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仲恺东盈村镇银行、浙江建德湖商村镇银行、广州白云民泰村镇银行等4家银行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被罚,浙江泰顺温银村镇银行违规吸收存款被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至今,有7家村镇银行因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高级管理人员被罚。

  今年上半年被罚的村镇银行中,再现“票据”身影。其中,山西泽州浦发村镇银行因向异地企业签发有敞口的银行承兑汇票,被处以罚款二十万元;浙江嘉善联合村镇银行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被罚款20万元;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2016年至2017年,未严格审查票据贸易背景真实性,办理了部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被罚款30万元。

(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