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资产:制定10多个上市公司债务重组方案 稳定资本市场

中国网财经

2018-07-26 16:26

  中国网财经7月26日讯 第17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今日在京召开,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周礼耀表示,下半年公司将启动实施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救助+产业升级”计划,充分发挥资产公司的核心功能,有效化解上市公司潜在的违约风险,已经制定了10多个上市公司债务重组方案。

  周礼耀表示,下半年,长城资产将继续围绕“问题资源”,把资金重点配置到经济资本消耗低的不良资产收购和实质性重组业务,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积极贡献,其中的重点将落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重点是,公司将启动实施主要针对上市公司的“战略救助+产业升级”计划,重点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这一计划依托于长城资产的不良资产主业,以债权收购、债权投资等传统不良业务为切入点,通过股债联动的运作模式,主动策划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和股权重组,充分发挥资产公司的核心功能,有效化解上市公司潜在的违约风险,并支持符合产业政策导向、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进行产业升级,从根本上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今年以来,面对金融市场复杂的流动性风险,长城资产积极与相关上市公司对接,已经制定了10多个上市公司债务重组方案。

  第二个重点是,公司将遵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导向,认真做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作。今年,公司认真贯彻《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精神,积极探索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截至目前,已实施6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框架协议金额86亿元。在今年6月份“中国中铁”116亿元规模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中,长城资产出资25亿元并牵头联合信达资产、东方资产收购了总规模约60亿元债权。本次债转股实施后,将有效降低中国中铁的资产负债率,减轻企业财务负担,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为其下一步调整业务结构、完善经营管理、提高经营效率提供有效支持。

( 编辑:胡爱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