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银行快速扩张幕后:关联贷款多&集中度超标

中国网财经综合

2018-09-10 13:46

  泸州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泸州银行”)近日首次披露港股上市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显示,近年来泸州银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49.4%,但随着业务快速扩张和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银行资本

  承压,亟待上市补血支撑业务发展。

  业务结构上,泸州银行公司业务、零售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收益占比三足鼎立,其中金融市场业务占比最高,且总体呈上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泸州银行贷款集中度较高,上半年大中型企业贷款增速明显,且截至2018年

  末,前十大单一借款人借款余额占资本净额比达69.5%,前十大集团客户授信额度达92.1%。

  对于银行贷款集中度过高及主要股东关联授信等相关问题,泸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目前仍不便回复,以联交所公布的信息为准。

  多渠道“补血”忙

  近年来泸州银行资产规模快速扩张,2015年以来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49.4%,截至2018年6月末资产规模为745.6亿元。

  2015年至2017年末,泸州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9.4亿元、13.07亿元、16.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3.5%,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8.39亿元,同比增长9.07%;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从2015年末的4.52亿元增至2017年末的6.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1%;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30.65%。

  从营收结构来看,泸州银行公司银行、零售银行和金融市场业务三大板块呈现三足鼎立局势。不过,2015年至2017年,泸州银行零售银行业务营收占比呈上升趋势,公司银行和金融市场业务营收占比波动下降。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指出,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受经营区域和网点数量限制多以公司业务为主,一般情况下公司业务收入占比可能会达到7~8成,零售业务营收占比大的情况相对较少。

  泸州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零售银行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零售客户基础和质量的提升。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泸州银行零售银行客户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12.2%,截至2018年6月末客户总数增至64.8万名;个人贷款年复合增长率为16.8%,截至上半年

  末个人贷款规模53.7亿元;个人存款余额年复合增长率达95.3%,截至上半年末个人存款规模为196.8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泸州银行公司银行业务实现营收5.33亿元,占比31.7%,同比降低1.1个百分点;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收4.94亿元,占比29.4%,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金融市场业务实现营收6.44亿元,占比38.3%,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

  与之相比,2018年上半年三大业务板块营收占比趋势变化差异明显。招股书显示,上半年泸州银行公司银行、零售银行和金融市场业务分别实现营收2.74亿元、2.37亿元和3.22亿元,占比分别为32.6%、28.2%和38.4%。其中公司业务营收占比逆势上升,零售业务则出现回落。

  利息收入是泸州银行主要营收来源。数据显示,2015年底至2018年6月末,泸州银行利息净收入占营收比分别为94%、88.4%、93.7%和89.9%。其中,债券投和特殊目的载体投资利息收入占全行同期利息收入总额比持续上升,截至2018年6月末达56.5%,较年初上升2.6个百分点。

  此外,招股书显示,近年来泸州银行资产规模快速扩张,2015年以来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达49.4%,截至2018年6月末资产规模为745.6亿元。泸州银行在招股书中指出,资产规模的拓展主要是因为金融市场业务拓展导致金融投资增加和公司及零售银行业务发展导致客户贷款总额增加。

  随着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近年来泸州银行资本压力也在持续增加。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泸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指标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6月末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12.19%、9.35%、9.35%,面临较大监管压力。

  据最新《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截至2018年末,非系统性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0.5%、8.5%和7.5%。

  除筹划上市补血外,近年来泸州银行通过定增募股、发债等多条途径补充资本。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2月,泸州银行发行10亿元债券补充二级资本,2017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略有回升,同比上升0.07个百分点。

  泸州银行在招股书中明确指出,将计划探索包括优先股、资本补充债券在内的创新资本补充手段,提高自身资本充足率水平及风险抵抗能力。

  前十大集团客户授信额占资本净额92%

  截至2017年底,泸州银行最大单一贷款客户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贷款余额达5.9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为3.04%。

  泸州银行近年来贷款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资产质量也在持续下降。2015年至2017年末,泸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双升”,分别由0.3亿元、0.3%增至1.9亿元、0.99%。截至2018年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进一步上升至2.2亿元,不良贷款率出现下调,将至0.91%。

  泸州银行在招股书中指出,截至2018年6月末,泸州银行未偿还不良贷款余额最高的十大借款人贷款金额达1.7亿元,占不良贷款总额比77.9%。不良贷款客户分布较为集中。

  从贷款集中度看,泸州银行最大十家和单一单款集中度等指标均面临监管压力。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泸州银行十大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为41.34亿元,占资本净额比达69.5%,较年初增长12.12亿元;占贷款总额比17.2%,较年初上升2.13个百分点;向前十大单一集团授信额度达54.82亿元,占资本净额比达92.1%。

  截至2018年6月末,泸州银行最大单一贷款人贷款总额5.67亿元,占贷款总额比2.3%,占资本净额比下降至9.5%。

  实际上,2015年以来,泸州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持续上升,截至2017年底上升至10.33%。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为最大一家客户贷款总额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应高于10%。

  据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泸州银行最大单一贷款客户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贷款余额达5.9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为3.04%。

  泸州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指出,截至2017年度末,银行有重大关联交易笔数9笔,重大关联交易余额15.1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80%。除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外,泸州银行还向股东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泸州工投华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计贷款65200万元;向主要股东四川省佳乐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泸州佳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泸州益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泸州南苑宾馆有限公司合计贷款余额27200万元。

  其中,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在泸州银行有票据贴现,截至报告期末,贴现余额5.9亿元,贴现利率2.500%,贴现利率按不低于人民银行再贴现利率标准执行,符合关联交易价格不优于非关联方同类交易价格的要求,贷款余额占上季度末资本净额的10.39%。

  据悉,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自子公司,泸州银行两大主要股东泸州老窖集团和兴泸投资集团分别持有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26.4%和24.99%股权,分别为该公司第一二大股东。

  从股东结构来看,泸州老窖集团、四川佳乐集团、鑫富矿业集团、泸州工投集团、兴泸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和个人分别持有泸州银行股份占比22.09%、17%、16.56%、13.32%和11.9%,合计持股约80.87%。

  熊启跃表示,非金融企业参股银行,除了获取持股收益外,还希望借助银行进行融资,这在地方银行中也比较普遍,很多大型非金融企业集团都参股或发起设立银行。地方银行受区域经营限制,贷款向当地大型优质企业集中,与主要股东及关联企业之间关联交易贷款的情况也较常见。(来源:中国经营报)

( 作者:秦玉芳   编辑:赵雅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