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中国将在全球金融治理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国网财经

2018-11-01 12:53

  中国网财经11月1日讯 第十四届北京中国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今日开幕,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女士在会上表示,监管机构要区分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的边界,不直接干涉金融机构内部治理领域,同时对金融机构内部治理的政策、执行结果进行评估,并对实质性缺陷采取有效改进措施和手段。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代表中国民生银行受邀参加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2018年中国金融年度论坛

  我演讲的题目是全球金融治理框架下的中国声音。作为一名金融从业者我们能够清楚感受到2018年全球经济开始面临更多的风险和困难。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将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从3.9%下调到3.7%,为2016年以来的首次调降。与此同时,10月份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全球金融体系风险上升中期金融风险居高不下,为应变复杂多变的全球金融格局,急需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人性,充分应对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一、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国要练好内功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国际社会深刻意识到加强全球政策协调和危机救助离不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参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全球金融治理工作中更多看到中国的身影,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舞台拥有更多的参与度。然而当前全球经济、政治环境的变化,给金融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一方面危机后各国经济恢复程度不一,综合实力对比急剧变化,各类政治事件频发,削弱了国家间合作的动力和愿望。二是英国脱欧,美国连续退出PPP和巴黎协定等国际组织,逆全球化凤巢愈演愈烈。在新的环境下,中国要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推进全球金融治理?我认为应当从以下三方面着力:

  一是练好内功,不断改善经济结构,激发经济内在的动力和潜力,提升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同时要逐步完善我国的监管体系,保证金融系统安全提高金融系统的运作效率。

  二是参与外事,进一步推动对外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借助G20峰会,IMF改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银行、丝路基金、上合组织、“一带一路”等国际安排加强周边合作,建立金融互助体系,增加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

  三是直面险境。此次中美贸易战只是特朗普美国优化政策的一部分。它可能会改变未来世界格局和国与国之间合作与竞争的方式,也是全球金融治理推进的重要转折点。

  二、在全球金融治理中优化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与外部监管

  2008年的次贷危机爆发正是由于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在内部治理偏离和外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受利益的驱使而滥用金融创新的结果。因此在全球金融治理的推进过程中,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是微观和中观层面最为重要的问题。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是金融体系的微观基础,金融机构的内部治理直接关系到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和稳健,完善金融机构的内部公司治理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二是建立短期和中长期相结合的考核目标。三是建立与公司发展目标和经济环境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制,完善公司和归类控制。

  金融机构的外部监管是金融体系稳定的基石,有效的监管制度应该具备以下特征:

  一是目标清晰,实现发展与监管职能分离,保持监管的独立性。二是统筹协调适应金融机构综合经营的发展趋势,在综合经营的背景下,金融风险有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传染病放大的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超出了单个领域监管部门的能力范围,因此由统一的机构从全局角度制定监管规则,统筹协调监管才能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三是方法得当,监管机构要区分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的边界,不直接干涉金融机构内部治理领域,同时对金融机构内部治理的政策、执行结果进行评估,并对实质性缺陷采取有效改进措施和手段。

  新时期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随着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漳县大国风范。与此同时中国的金融业也将随着经济的发展愈加走向成熟,并在全球金融治理的推进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最后预祝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