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转板A股:不良率高于行业水平 资本充足率下滑

中国网财经

2018-11-08 08:58

  中国网财经11月8日讯(记者赵雅芝)近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宣布正在筹划A股IPO相关事宜,并称IPO期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于11月5日期暂停转让公司股票。

  记者就齐鲁银行转板A股IPO一事采访齐鲁银行办公室,但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

  公开资料显示,齐鲁银行前身济南城市合作银行在1996年6月5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2015年6月登陆新三板,成为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城商行。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齐鲁银行以22.26亿元的净利润,成为全国唯一净利润超10亿元的新三板企业,被誉为新三板最赚钱的公司。

  挂牌新三板三年多以来,齐鲁银行实现营收与净利连续增长。2015年至2017年、2018年1-9月,齐鲁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42.32亿元、51.43亿元、54.26亿元和45.35亿,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1.96亿元、16.54亿元、20.26亿元和15.39亿元。

  对比2018年A股上市城商行、农商行三季报数据,齐鲁银行的业绩表现逊于10家城商行,优于5家已上市的农商行。

  虽然齐鲁银行业绩整体表现良好,但是在资产质量方面则不是那么优异。上述周期内,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19%、1.68%、1.54%和1.69%,而据银保监会公布数据,同期城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7%、1.48%、1.52%和1.57%,齐鲁银行不良率一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整体呈下降态势。

  从不良贷款的区域情况来看,齐鲁银行在山东济南地区的不良率为0.51%,而在山东青岛地区不良贷款率高达7%,山东聊城地区不良率为5.04%。针对这一现象,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表示,齐鲁银行对异地业务的风险管控能力较为薄弱,风险爆发地区相对集中,对异地分支机构的风险管控力度仍存在提升空间。

  齐鲁银行在挂牌新三板的三年时间里,为解决资本充足率这个核心指标,先后三次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的方式补充资本达65亿元。通过三次补充资本,齐鲁银行2015年至2017年末资本充足率保持增长态势,分别为11.6%、12.09%和14.49%。

  进入2018年,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全面下降。截至9月末,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3%、11.15%和10.02%,较年初分别下降0.66%、0.39%和0.26%,资本充足率亟待补充。

  此次转板A股IPO,齐鲁银行表示,是为丰富公司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推动公司长远发展。

( 作者:赵雅芝   编辑:黄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