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抄底A股?汇丰银行罕见举牌安徽合力

新华网

2018-11-19 08:46

  在沪港通开通四周年之际,随着A股市场回暖,外资布局有加快迹象,在北上资金继续加码、外资私募备案增多的同时,老牌的外资主力QFII也开始举牌A股公司。嗅觉敏锐的外资集体来A股抄底?

  四季度出手增持举牌

  11月18日晚间,安徽合力(600761)公告获汇丰银行举牌。公司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QFII根据其投资计划开展的业务。在本次权益变动前,汇丰银行持有安徽合力3626.5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99%。11月14日、15日,汇丰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87.17万股,占总股本的0.253%。由此,汇丰银行持有安徽合力3813.68万股,占总股本的5.152%。

  安徽合力三季报显示,国泰君安-建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简称“汇丰银行”)持有公司1718.07万股,占总股本的2.32%。

  据查,汇丰银行自2018年一季度开始入驻安徽合力,当时买入1718.07万股,二季度一直持股未动,四季度后,汇丰银行开始大举增持安徽合力,直至上周五实现举牌。

  公告同时指出,汇丰银行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本次权益变动对上市公司控制权没有影响,安徽叉车集团仍为控股股东,安徽省国资委为实控人。

  汇丰入驻多家A股公司

  作为QFII,汇丰银行多年来持续活跃于A股市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除安徽合力以外,汇丰银行还持有宁德时代(698.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22%)、工业富联(2863.0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56%)、量子生物(281.2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69%)、德邦股份(96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9.61%),其中,三季度汇丰银行重点增持了宁德时代、工业富联,新进了量子生物。

  此外,根据公告,截至11月14日,汇丰银行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交通银行的A股及H股共143.1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高达19.279%。

  一般来说,A股被QFII举牌的例子并不多,中青旅、南宁糖业等曾一度获QFII举牌。这些股票大多为蓝筹股,而且QFII持股时间也相对偏长。

  安徽合力也符合QFII的选股标准。作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叉车龙头,随着叉车行业需求回暖,安徽合力近年业绩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79亿元,同比增长17.5%;实现归母净利润4.45亿元,同比增长29%。股东中基金、QFII等机构云集,除了汇丰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也持有安徽合力1314.45万股,北上资金则通过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近700万股。

  外资加快布局A股

  随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并不断提升因子比重,同时被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近日高盛、桥水等知名外资机构一致看多A股,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外资加快布局A股。

  一方面是北上资金持续加码。特别是进入11月以来,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步伐明显加快。截至11月16日,自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高达6156.64亿元。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五粮液等个股近期获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

  另一方面,汇丰银行等QFII持续扫货。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QFII持仓的股票共计280只,合计持仓市值达到1380亿元。三季度QFII持仓股票较上个季度有所增加,同时,QFII持仓股的比例也在上升。三季度末QFII持仓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85%,是近八个季度新高。QFII持仓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也再次升至1%以上,是年内各报告期新高。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31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我国累计批准QFII投资额度1002.56亿美元,上月末为1001.59亿美元。

  在A股市场加大对外开放的市况下,汇丰银行举牌安徽合力,会否继续引发一波外资增持潮,值得密切关注。

( 编辑:李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