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进入全面商业化时期

广州日报

2018-11-26 08:19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针对不良资产,前几年“买到就是赚到”,现在应如何处置不良资产?专家称,投资人应该以投行思维处置不良资产。

  同时,面对快速发展的不良资产行业,配套的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据介绍,不良资产行业规范的制订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初定明年10月份出炉。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周林彬:

  不良资产的发展经历“三阶段”

  第一阶段(1997年~2005年)

  属于政策性业务期。这一时期主要表现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接管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

  第二阶段(2006年~2010年)

  这是政策性向商业性业务转换期,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向“四大行”、国开行之外的金融机构收购不良资产,财政部也要求政策化业务和商业化业务双线进行。

  第三阶段(2010年~目前)

  这是全面商业化的时期。2013年,原银监会允许各省设立或授权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参与本省企业不良资产的收购。2016年,“一省一家”的限制开始放宽,民营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的数量快速增加,业务量随之上升。

  不良资产的抵押物约60%都涉及房地产,前几年“买到就是赚到”,现在应如何处置不良资产?这一轮经济周期或创造一个市场规模在万亿以上、投资回报率在10%以上的不良资产投资市场。

  “投资人仍习惯于用诉讼追偿的方式处理,应该以投行思维处置不良资产。”24日,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举行2018年学术年会,在不良资产处置的前沿论坛上,来自企业和法律界的行业专家为此建言献策。

  截至2017年末全国规模

  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

  余额13.5万亿元

  受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自2013年以来连续5年上升。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环比上升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已达1.96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829亿元。

  广东民商法学会不良资产分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嘉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劲学说:“按照机构类型来分,农商行和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增幅最高。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分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数据,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中国信托资产规模为24.27万亿元,信托业不良率为0.79%。

  受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一些行业被淘汰、整合、转型和升级,一些企业应收账款规模上升,账款回收周期延长,非金融企业的不良资产规模正在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截至2017年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余额1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5%。

  市场规模

  市场规模万亿元级

  投资回报率或超10%

  “不良资产处置是经济下行周期中为数不多的、收益稳定的、风险较低的投资品种。最大的意义在于缓冲与盘活,可以避免金融风险的集中爆发对经济的更大冲击。”广东民商法学会不良资产分会副会长、北京特兰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仕毕说。

  “根据专业机构统计,在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的投资周期内,全球不良资产基金的内部收益率在各类策略基金中最为稳定,年化收益在11%~16%之间波动,标准差仅为2.8%,是所有类型基金中最低的。根据中金公司的估计,本轮经济周期的潜在坏账规模可能超过十万亿元,对应潜在坏账率9.1%~12.3%。目前坏账已确认规模估值逾五万亿元,相当于潜在坏账规模的一半。”刘仕毕分析称,这一轮经济周期为投资者创造了一个市场规模在万亿元以上,投资回报率在10%以上的巨大特殊资产投资市场。

  专家视点

  要用投行的思维进行

  不良资产的全流程管控

  “据统计,不良资产的抵押物60%都涉及房地产。”广州权天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权分析称,因为金融机构放贷款时都偏向于要求有抵押物,而抵押物最值钱的基本就是房地产和土地。“住宅变成不良资产的概率比较低,大部分不良资产的抵押物都是土地、厂房、酒店、商场等流动性略差的资产类型,工业物流地产会比较多。因此,不良资产的投资逻辑就是投资人对基础资产即抵押物价值的定价和判断能力,以及对抵押物运营、盘活和价值提升的能力,这些决定了投资收益率。”

  梁权说,在2014年以前的几个不良资产投资周期,投资逻辑是“买买买”,只要买到持有到现在就赚了。“近年来不良资产投资市场发生比较多变化,买卖通道很多,价格相对透明,导致竞争激烈,买下来不是本事,买下来以后如何提升处置效率及提升抵押物价值才是核心竞争力。”他认为,这一方面是对资产的运营管理能力,比如引入大租户;另一方面是对资产流动性的打通能力,比如把工业地产的招租和运营管理做好,产生比较好的现金流,可以通过REITs或者ABS等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实现资产的流动性。

  “当前的盈利模式集中在不动产的处理之上,存在风险性。”广东民商法学会不良资产分会副会长、广东省广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车作斌表示,一旦经济进入调整,入手不良资产就有可能成为“抄顶”的接盘侠。

  他建议,“要用投行的思维进行不良资产的全流程管控。当前处置不良资产主要通过诉讼追偿的方式,实际上可以采用债务重组、债权置换、置换资产、资产证券化、并购、产业重组等方式,这样更多样化。另外,现在在无形资产方面,比如对股权、知识产权、专业团队、渠道流量的评估和转让,探讨不多。律师和专业团队需要有投行思维,长期跟踪一家企业、一个行业,捆绑龙头上市公司,以产业需求、企业需求反向收购项目,这样才能整合上游产业资源。”

  焦点关注

  周林彬:

  不良资产处置行规计划明年出炉

  今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发布《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其中第十五点“完善依法破产体制机制”提到:“开展破产法规修订前期研究,适时提出修改企业破产法。”

  “我们学会正在研究如何在缺乏国家法律的情况下,制订不良资产的商业行规,从而形成有效运作,当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行业规范。”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周林彬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商业行规作为行业自治的重要手段,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争取一年内完成不良资产行业规范的制订,初定明年10月份出炉。届时,将形成行业规范和研究报告,同步提交政府部门参考,为国家立法做准备。”周林彬说。

( 作者:李天研   编辑:赵雅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