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裕农通”首次嫁接城区 金融力量助力养老服务

中国网财经

2018-12-03 18:52

  “裕农通”首次走进城区养老院,开启养老服务新征程

  “人老了也需要财务上的隐私和自由,总伸手问儿女要钱,心里觉得不舒服。自从‘裕农通’服务点开进养老院,取钱方便了,少走不少路,手里有点钱,想买什么买什么,心里特别舒服。”提起建行“裕农通”,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彩虹村庄养老院的李阿姨喜笑颜开。

  2018年11月5日,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城区内的首家“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在朝阳区彩虹村庄养老院挂牌设立。这是该行“裕农通”第一次走进城区养老院,用金融力量助力养老服务。在此之前,“裕农通”作为普惠金融服务业务,只建在未设立物理网点的县域乡镇农村地区,为周边乡镇农村客户提供助农存取款、转账汇款、存定期、办理财、购买保险及贵金属等普惠金融服务的业务。

  致力于解决“三农”金融服务痛点的“裕农通”嫁接到城区中,有必要吗?它扮演着什么角色?承担着何种功能?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来到了朝阳区彩虹村庄养老院。同行的还有建设银行北京朝阳支行的5位员工,他们将在这里举办一场金融知识讲座。

  从乡村来到城区,“裕农通”原来不光可以裕农

  “小李来啦!”刚进门,一位老人就热情地和朝阳支行的工作人员打起了招呼。

  “我都记不清是第几次来这家养老院了,之前为了推广‘安心养老云平台’,和院方有一些材料上的对接。平时也会帮老人办理一些银行业务。一来二去,就熟络了起来。”建行北京朝阳支行员工杜晓晨说。

  这次他们为老人们带来了金融知识讲座,教他们如何辨别真假币,还用小品的形式告诫他们谨防电信诈骗。

  “你可得好好教教我们,我现在手里还有两张假币呢!”在宣讲会现场,一位老人激动地的说。宣讲员张蕾本以为讲座中的互动会很“尬”,没想到老人们这么捧场,可见这样的讲座对于老人们来说“干货”满满,十分必要。

  建行北京朝阳支行员工为老人介绍“裕农通”使用办法

  建行北京朝阳支行员工教老人辨别钱币真伪

  建行北京朝阳支行员工为老人带来防电信诈骗小品

  张蕾坦言,这种“没想到”,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服务存在盲区,曾经忽略了这群老人的一些基础需求?

  今年10月22日,张蕾和杜晓晨第一次走进彩虹村庄养老院,是为了推广建行的“安心养老云平台”,在和养老院执行院长李志强沟通中得知,养老院园区较大,老人们的居住地距离养老院大门有超过500米的距离,且周边金融服务资源匮乏,最近的银行网点也在五公里以外,老人们日常存取款等最基本的金融服务需求很难得到满足。

  “我们岁数大了,手里有点钱,心里才踏实。”老人的话让年轻的张蕾和杜晓晨意识到,在移动支付普遍的今天,在金融服务唾手可得的城市里,老人群体处在一个边缘位置,而他们的切实的渴求和微弱的声音,如果不走近是很难听到的。

  怎么办?我们有必要为老人做些什么!带着这样的想法,建行北京朝阳支行把思路转向了“裕农通”——把“裕农通”嫁接在养老院财务科,安全便捷高效地解决老人们的日常生活难题。

  这个想法得到了分行和院方的大力支持,于是一个月内,首家“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便走进了这家养老院。

  在养老院居住了两年多的李阿姨对记者说:“人老了也需要财务上的隐私和自由,总伸手问儿女要钱,心里觉得不舒服。自从‘裕农通’服务点开进养老院,取钱方便了,少走不少路,手里有点钱,想买什么买什么,心里特别舒服。”

  从“裕农通”到“裕农通+”,场景拓展服务升级

  记者了解到,在部分城市社区及郊区、学校、养老院、开发区的工厂等地,由于百姓金融服务可得性不高,许多大型商业银行的优质金融服务止步于此。

  日前,由人民银行发布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 支付服务点技术规范》明确指出:“除农村地区外,城市郊区、开发区所辖的村庄等远离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的地方,可参考本标准设立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依照此标准,建行北京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普惠金融战略,充分发挥“裕农通+”,即“产品叠加、场景叠加、平台叠加”的优势,实现了批量拓展"裕农通”平台,广泛推动"裕农通”服务网络深入各个场景,提升城区边缘人群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彩虹村庄养老院中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就是依托“裕农通+”普惠金融模式的典型应用,利用金融科技手段,解决了养老院内金融服务缺失的痛点难点问题,是对普惠金融服务升级为社区普惠金融服务的良好践行,也是对原有产品的嫁接与衍生。

  早在“裕农通”进入养老院之前,建设银行北京朝阳支行由5位成员组成的“三大战略攻坚团队”就将“裕农通”开进了城市社区,帮助社区住户解决了水、电、燃气缴费不便的难题。有了成功的案例,团队队长李根带领的“三大战略攻坚团队”便放开了手脚,他们走出柜台,来到大街小巷,利用之前积累的一线战斗经验,详细分析客户结构、资源、地理位置,走访了多家社区、养老院。

  李根说:“在‘裕农通’智能终端平台各项功能基础上,结合城市特色,为客户服务,实现个人业务多渠道、多元化转型发展、探索各场景金融服务发展新模式。”

  “三大战略攻坚团队”为老人解决金融难题

  从0到1,再把1做到饱和

  李秀芬老人将一个相框小心翼翼地摆放在桌面上。照片中,她抱着工作人员赠送的玩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什么时候的合影?”记者问朝阳支行的工作人员张冰。

  “我记得是11月10日,建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孙庆文来这里考察‘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网点的开设情况,李阿姨拉着行长的手夸咱‘裕农通’开得好。随行的工作人员就为他们拍了一张照片当作纪念。这次来的时候,朝阳支行的工作人员商量着要装裱起来,给老人一个惊喜。”

  张冰是个“90后”。2012年加入建行北京朝阳支行,已经有6年的一线战斗经验。“从0到1,再到把1做到饱和”这是她在建行的工作心得。对于张冰而言,这几次和团队来到养老院,解决老人的现实困难,给老人们带去社会的关注,就是把“1”做到饱和的过程。

  放慢语速、喊着说话,耐心讲解……在和养老院的老人交流时,张冰想起了自己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爷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同理心,让这个年轻人品到了“普惠金融”的人情味。

  “以前都是老百姓走进银行,走到柜台前,现在是我们走出去。”张蕾说。

  也正是因为这种“走出去”,改变了人们对银行“冷冰冰”的惯性认知。

  在建行,还有一种“请进来”。在挂有“劳动者港湾”标识的营业网点,常常可以看到穿着职业装的建行工作人员把环卫工、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请进网点小憩并提供便民服务。

  建行有三百多万像张冰这样的员工,他们是这部巨大机器运转中一个小螺丝钉,是建行普惠金融战略推进的实践者,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举措,却在岗位上真情实意地付出着。正如建行董事长田国立所说,“金融的普惠性不只体现在对中小企业金融资源的提供,更体现在从金融的角度对社会各阶层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对社会大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根植于心的服务热忱。”

  (应老人要求,李秀芳为化名)

( 编辑:王擎宇 )